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曹锟:贿选总统晚年悟(2)

2008年12月04日 16:16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1938年在得知国民党军队取得了台儿庄大捷的消息后,曹锟连声说:“我就不相信,咱们还打不过那小日本。”同年5月17日,曹锟因病在天津英租界泉山里寓所去世,终年76岁。

  临终前他还对女儿曹士英说:“台儿庄大胜之后,希望国军能乘胜收复失土,余虽不得见,亦可瞑目。”(见长沙《大公报》,1938年5月26日)。

  已下野闲居在家多年的曹锟,因不甘作日本人的傀儡,而得到世人的尊敬。因此他去世的消息一经传出,他的旧僚们如吴佩孚痛哭不已,但碍于他自己宣布过的“三不”(即不借外债、不进租界、不纳妾),只好在北平身披重孝遥祭。

  重庆国民政府委派他人前往代为致哀,华北伪“政府”以及日本政府为了收买人心,也派人前往吊丧、致哀。

  曹锟去世后,各界人士均送了挽联等,重庆国民政府还追授曹锟为陆军一级上将,后其家人及旧僚们还为他举行了隆重的出殡仪式,并将其灵柩暂厝于天津英国公墓内。

  一时间,在天津泉山里寓所曹锟的灵堂内外,放满了各界送来的挽联、挽幛、匾额、花圈。伪“天津市长”潘毓桂还亲撰挽联一副及挽幛送至曹宅,其挽幛为:“祀崇百世”。挽联为:“法统昔重光,谁知动地鼓击,萧墙变起,纽解网维,从此横流沦禹迹;大动终未集,遽见遗陵弓剑,薄海悲同,仗空仪卫,徒将积雪讶尧年。”

  在为曹锟举行的入殓仪式上,其家人为他穿上了当年的总统制服,口含珍珠,披在胸前的绣带上还缀以洋钱等物。棺木内还放入一个赤金的九连环和一柄他生前随身佩带的宝剑,分置于他的身旁。潘毓桂还代表北京临时政府送来大笔抚恤金,遭到曹锟夫人刘氏的拒绝。

  1938年6月14日,重庆国民政府发布训令,追授曹锟为陆军一级上将,训令中称:

  “故陆军上将曹锟息影津沽,抱道自重,比岁以来,值寇势之方张,遭奸佞之叵测,威胁利诱,逼迫纷乘,而该上将正气凛然,始终峻拒,不挠不屈,通国具瞻,且于疾革弥留之际,以抗战胜利为念,忠诚纯笃,志节昭然,尤见军人之风范,足垂奕祀之清芬,今者老成永逝,轸悼殊深,允宜明令褒扬,式资当世楷模,特先颁赠‘华胄忠良’匾额一方,一俟寇氛靖平,再议饰终令典,凡其旧日僚属,能断志励操矢忠报国者,并当一体宏奖,优予登用,藉示眷念忠贞淑浊扬清之至意,此令。”(见汉口《大公报》,1938年6月15日)

  在停灵祭拜一个月后(6月16日),他的家人及其旧僚们为他举行了出殡仪式。天津市前来观看出殡的也有数千人之多。

  当时曹锟的夫人刘氏原打算遵曹锟生前的遗愿,将其安葬在天津大沽口他的故里,可是因为天津已沦陷,大沽口一带枪声不断,所以刘氏又征得曹锟元配夫人郑氏的同意,才决定将其灵柩暂厝于天津英国公墓内,等日后太平再另行安葬。

  (摘自美国《侨报》)

[上一页] [1] [2]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