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西方民主为何在亚洲行不通

2008年12月05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5日电 香港《文汇报》12月5日发表凤凰卫视评论员何亮亮撰写的文章《西方民主为何在亚洲行不通》指出,亚洲需要源于自身文化传统、真正能够让全民积极参与的民主政治,这种民主制度必须有独立的司法予以监督保护,而且民选的政府必须高效廉洁。完全照搬西方的制度,在亚洲行不通,越来越多的人士开始认识到这一点。

  文章摘录如下:

  泰国的政治动乱,让全世界见识了一个佛教国度的民众可以无理性到怎样的程度:首都的总理府被长期占领,两个国际机场被占领,空运完全瘫痪,旅游业与整体经济都大受影响;政府无法施政,军警失踪,拥有最高影响的国王对乱象视而不见。这一切表明,泰国不具备一个民主国家的基本体制,泰国社会各阶层也都不具备民主素质,泰国空有一个民主的政体,这个政体不仅被各派政客操纵和利用,也经常被军方任意推翻;泰国的法律与司法系统,也完全无法保障民众体制的运转。

  所谓代议制民主是比较普遍的民主政体,这种体制起源于西方,源自相应的文化与公民社会的传统,社会各阶层遵守规则与能够作出妥协,公民的广泛参与,是代议制民主的基本精神。近年来代议制民主在西方遭受新的挑战,例如美国2004年总统选举在佛罗里达州的选票争议,最终是由最高法院裁决,而最高法院的大法官是由共和党总统任命的;但是美国人民接受了这一裁决。

  亚洲国家,只有以色列的民主政体是成功的,也是西方民主在亚洲获得成功的唯一例子。其他亚洲国家,都只是在形式上套用了西方的民主制,在实质上并没有真正体现民主政治的精神。

  或问,泰国是特殊的例子,不能以偏概全。

  泰国的例子固然比较极端而且看不出各方面都能接受的一种妥协办法,然而西方民主在泰国的失败,却不仅是泰国,而且在亚洲是普遍存在的。

  二战后日本被强制推行了代议制民主制度,但是日本长期由自民党执政,而自民党的派系政治、密室政治与家族政治,形成了日本特有的政治文化,不是优质的民主政治。日本社会整体文明素质较高,然而日本选民选议员,再由执政党议员选党魁,党魁出任首相,虽然与一些西方国家的体制类似,却从来没有出现过真正的两党制,日本的投票率一直偏低,也反映了民众的无奈。日本同样是少数精英统治的国家。

  日本的民主政治情况如此,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在实行西方民主制的过程中出现的被政客操弄自肥的现象更为人们所熟悉。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