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明报:作为国际金融中心 香港须建自主力量

2008年12月05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五月二十九日晚,香港维多利亚湾灯火闪烁,分外璀璨。中银香港最新一期《经济月刊》表示,过去十年香港金融体系效率改善、金融中心地位进一步提升,但金融创新水平仍有待加强。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5日电 香港《明报》12月5日在“笔阵”栏目发表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撰写的文章指出,发展金融业,香港有基础、有条件,也有一定的优势;为了自身发展,香港也有此需要。未来30年,香港发展成为中国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是香港发展金融业的优势所在。要发挥好这个优势,我们必须清楚认识国家的需要、香港的作用,以及国际关系的本质。

  文章摘录如下:

  我在这里先谈香港、国家和国际三者的关系,然后谈香港的条件。

  “神七”航天员访港,香港人热烈欢迎。“神七”航天员出舱,是中国科技发展的里程碑。不过,美苏早有出舱的技术,还比我们早几十年,为什么中国人还要自己出舱,为什么我们会对自己的阶段性成就感到自豪?答案很简单,就是“自主”。将来我们继续努力,原因也一样。美国人40年前已登陆月球,中国人要登月,至今还没有制造大运载力火箭的技术,不过我们还是朝这个目标努力。外国已有的技术不等于中国的技术,这不是意气之争,这是中外关系的本质。

  在同样的现实中,如果外国在香港建立火箭发射基地,利用外国技术和香港的地理条件,发射科研军事或通讯卫星,没有人会认为香港因此成为中国的火箭发射中心,更不会是中国的太空技术体系的一部分,原因是外国拥有,以外国技术为主的基地不符合“中国的”3个字的要求。

  金融业是经济的大脑行业,因为分工精细,运作复杂(分析美国次贷和雷曼迷你债券就知道);因为同时专责循环其它经济部门的资金,所以也是心脏行业。

  不同动物为了适应生存环境,经过长时间进化,身体构造各有特色,但所有动物的大脑和心脏,都放在身体最受保护的位置﹕大脑放在头颅骨里面,心脏放在肋骨里面。现代科学对死亡的界定,不是心脏停止跳动,就是大脑坏死,可见大脑和心脏的重要。

  世界各国,历史和经济发展条件不一,除了极少数例外,大大小小国家的金融活动,都是以本国的金融机构为主角。一个国家,自身有多少技术、多少资本,就做多少业务,没有国家因为缺乏自身技术或资本,将本国的金融运作托付外国金融机构,受别人操控。一些国家对外国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有极严格的限制,其余国家,即使较为开放,也是在本国金融机构的实力发展成熟后,才开放本国的金融市场。

  由于历史原因,香港经济极度对外开放。但去年7月开始,金融管理局订立新政策,规定发钞银行不得与任何外国政府或外国政府控制的实体有密切关系。去年9月,特区政府增持港交所股权,成为港交所最大单一股东,并明示藉此支持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去年这两个动作,说明金融业的特殊地位,也说明“国籍”是超乎纯经济考虑的问题。对这些问题,香港作如是观,世界各国,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国家”是人类社会合作或竞争的最大单位,1997年香港回归之后,什么是“本国”,什么是“外国”,一清二楚。

  香港不是国家,而是中国的一部分,香港也不是上海等大陆城市,因为我们刚刚脱离100多年的外国管治,因此香港异于常人﹕今天我们的大脑和心脏还处于外露阶段,还不能自主。香港提供的,仅是外国金融机构在香港的服务平台,香港并没有属于自己、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机构,香港也没有尝试发展自己的金融力量。从全国的角度看,这是我们要发展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的最大缺陷,从香港的角度看,这也成为我们拓展中国大陆业务的最大缺陷。要弥补这个缺陷,我们必须结合两方需要﹕一是外国金融机构在中国大陆发展业务的需要;二是中国大陆借助香港以发展本国自主金融业的需要。如果我们不结合好这两个需要,香港的金融中心失去了“国际性”,我们只会等同上海,失去了“中国性”,我们只会等同新加坡。建立香港在金融业的自主力量,大概要二三十年,时间再长,工程更大,我们都要有思想、有方向、有决心,正如太空计划一样。香港有的是年轻的金融才俊,做好这项工程,香港人下一代的发展,以至我们在全国的地位就有了更大的保证。

  最近有人要研究,中国大陆和香港如何在金融业上合作,我认为这个问题很有战略意义,也很容易掉进误区﹕所谓和香港合作,除了要在法律和政策上作出某些配合,大概不是指和特区政府合作,而是指和香港的金融机构合作。接着的问题是﹕和哪些金融机构合作?香港本地的金融机构规模太小,因此合作对象大概是来自欧美的金融机构。中国大陆和在香港的欧美金融机构合作,香港对中国大陆的贡献有限,而且没有决定性优势。中国的金融市场是一个庞大市场,外国金融机构趋之若鹜,如果外国金融机构要在香港和中国大陆合作,不能只把香港作为进入大陆的后门,而要拿出诚意和承担。我还是要问上周五在“笔阵”问的问题﹕“金融业……哪部分利港?哪部分利他?”

  接着谈香港的实力和条件。要发展成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有一定的基础和条件,但对自己实力的评估要实事求是。

  最近,《时代》周刊将香港和纽约、伦敦三提并论,创了“纽伦港”这个新词,香港社会一般以为《时代》周刊将香港列为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一,与纽约和伦敦齐名。香港社会有这个误会,不足为奇,因为我们一直自己吹嘘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仔细看过《时代》周刊文章的人,知道文章谈的是金融活动对纽约、伦敦和香港3个城市的各自重要性,以及3个城市在其它方面的雷同,并没有说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在国际的排名紧贴纽伦之后。以规模算,伦敦和纽约的金融业各占用近8000万呎写字楼面积,而港九新界环头环尾全部写字楼各行各业占用的面积,才不过1亿呎,估计金融业占的比例不过十分之一,差远了。

  即使香港在规模和实力上世界第三,排在纽约和伦敦之后,我们也应该问清楚﹕学生在全班考第三,分数如何?有没有一些科目不及格?一如说中国现在也是航天大国,排在美、俄之后,但实力上,我们和美、俄相差甚远。我们对近年的进步感到鼓舞和兴奋的同时,要同时检讨自己的不足,要不断补充自主力量,否则没有前途。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