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泰国政局必将再次军变

2008年12月05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一月二十七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泰国紧张局势升级问题时说:泰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方关注泰国局势的发展,衷心希望泰国国家稳定、社会和睦、经济持续发展。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5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2月5日在“国际瞭望”栏目载文《泰国政局必将再次军变》指出,泰国政局表面看起来似乎很复杂,但如果循对了轨迹,其发展其实很简单。怎样结束这乱局呢?曰:军事政变。

  文章摘录如下:

   军方信誓旦旦地说不会发动政变,那是在找其它的方法搞垮共和势力,一旦方法无效,最后便仍是图穷匕见,再来一场军变。

   二○○六年军事政变推翻民选总理塔信后,泰国军方不愿担起军事执政之名,而由军方所组成的军事委员会找苏拉育出任临时政府总理,制定严厉压制共和势力的新宪法,认为这就可以铲除塔信。不料塔信的为民政策已深得北部及东北部农业地区的民心,塔信的“泰爱泰党”虽被解散,但它借壳“人民力量党”,仍得到最多的选票;国会仍由它领导,总理仍是塔信在海外遥控而指定的,先是萨玛,后是颂猜。

   军方不便再发动一次政变,于是一方面利用“人民民主联盟”掀起暴乱,一方面则进行“司法政变”。

   军方利用司法的动作是非常明显的。泰国的司法目前并非中立,所有宪法法院的法官都是军事执政时的委员会任命的,统统是反塔信而听命于王室及军方,许多判决都是遵照军方意志做出。就以这次选举舞弊的判决而论,它连基本公正立场都不顾,从公审─结束审讯─判决,总共只用了一天的时间,根本不予公审对象任何辩解的机会,无怪乎被称为司法政变了。

   此结果虽然铲除了一些支持塔信的政治人物,但如本栏昨日分析,基本上仍未动摇它的执政力量。司法手段到此已为止,而暴民手段会使社会损失更多,国家形象更不堪。除非忍下去,让这股共和思想从萌芽到茁壮,否则只有再来一次军事政变,重新立法,使国会成为虚设,国会议员由选举而改为派任,如此就巩固了王室加军方加保守派政政客的长久势力了。

   泰国北部及东北部农民以及南部的贫民,占总人口的70%,中产阶级则占不到30%,但这30%的人却控制了泰国80%的财富。塔信也许只是为了选举而吸引这70%,但其结果是促使这些原本没有抱持希望的人有了政治觉醒,而这种觉醒就揭开了新旧势力的矛盾。矛盾既揭开,泰国便很难回复到十年前景况,毕竟社会是往前进的,企图长久保守是很不容易的。泰国王室如开明,军方如不贪权,中产阶级如不自私,其实不应走倒退之路。再次军事政变如发生,泰国前景可能更为黯淡。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