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走出伊战的怪圈要先走出谎言的阴影

2008年12月05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5月26日是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在洛杉矶国家公墓,一位墨西哥裔母亲坐在儿子墓前沉思。她的儿子马丁内斯·路易斯在伊拉克战争中阵亡。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驻伊美军士兵阵亡人数已超过4000人。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洛杉矶数十名反战人士三月十九日下午走上著名的好莱坞“星光大道”,抗议美国五年前的今天发动伊拉克战争,高呼“关闭战争机器”、“立即结束战争”等口号。当天的抗议活动由一个名为“洛杉矶响应”的反战组织发起,参加抗议的人士以洛杉矶地区的大学生为主。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5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发表邱立本撰写的文章指出,谎言导致了美国子弟兵的死亡及真相的死亡。走出伊战的怪圈,就要先走出谎言的阴影。

  文章摘录如下:

  伊战和越战一样,都是从谎言的阴影开始。

  谎言导致了美国子弟兵的死亡,以及真相的死亡。如今汗牛充栋的越战研究都指向一个重要的悲剧的根源,在于当年政府的谎言没能被媒体所全面揭露,民意一直被误导,造成战争一步一步地升高。美国介入越战的开始,是一九六四年的“东京湾事件”,指出河内当局攻击美国军舰,但后来的档案显示,这只是当年约翰逊政府的谎言,骗取了美国人的爱国心,介入一场本来不用介入的战争,也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场战败的海外战争。

  美国在越战死了五万多人,每天电视上的报道,让美国人的客厅成为目击死亡的前线,也因此掀起漫天风雨的反战运动。今天美国人的客厅也许看不到那么多的死亡,在五角大楼的媒体公关处理下,那些死亡都被“过滤”得很干净,尽量让人不会感受血腥。但只要真相被越来越多人知道,伊战的正当性就会不断削弱。

  因为死亡是逃不了的残酷。从越战到伊战,那一纸的阵亡通知书,都是对家属难以抚平的痛楚。到二零零八年岁末,美国军人在伊拉克死亡的人数已经超过四千人,而这数字还会继续上升。

  但更恐怖的是,伊拉克美军的死亡,反而可能带来世界各地更多美国人的死亡。美国多少的家庭以为自己子弟牺牲了,可以换来美国的安全,但没想到事实的发展恰恰相反。美国的情报最新分析显示,在伊战之后,盖达等回教圣战组织更容易在全球招募那些敢于“与汝皆亡”的“人肉炸弹”,可以不断投身这种血腥的死亡事业。

  而这一切都是由于美国布什政府的谎言,将“九一一”的恐怖袭击和伊拉克联系起来,尤其强调伊拉克秘密拥有“大规模杀伤武器”,因此必须紧急出兵,避免另一场“九一一”悲剧的出现。

  但这些指控和出兵的理由,后来都被证明是子虚乌有,是自欺欺人的伎俩。萨达姆的伊拉克并没秘密拥有“大规模杀伤武器”,反而是侵伊之后所引发的强大反弹,客观上制造了源源不断的“人肉炸弹”,成为一种持续不断的“大规模杀伤武器”。

  这就是历史的巨大反讽,也成为了一种“自我实现的预言”。这也因为美国在“九一一”之后,社会上失去了冷静和专业的判断,主流媒体没能挽狂澜于既倒,反被布什政府祭出的爱国主义所“雷”到,而本来是专业情报系统的中央情报局也成为布什的政治工具,为“大规模杀伤武器”的指控来背书,成为今天的国际笑柄。

  奥巴马上台后,都要从全新的视野来检讨。走出伊战的怪圈,就要先从谎言的阴影走出来,迎向真相的阳光,照出最佳的解决方案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