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中欧经贸关系面临新挑战

2008年12月05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5月22日下午,中国留学生和华人青年在英国皇家阿尔伯特厅外面举行示威,抗议达赖喇嘛歪曲西藏真相,呼吁西方民众要了解真实的西藏。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5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月5日在“纵横谈”栏目发表施君玉撰写的文章指出,与中美之间的密切磋商形成对比的是,中国与欧盟国家特别是法国的经贸关系却面临新的严峻挑战。除了来自政治层面的阻碍之外,中国与欧洲之间的贸易还面临着欧洲贸易保护主义势力的干扰。在经济衰退的压力下,贸易保护主义对中欧贸易的影响将会更加明显,这是对双方领导人的一个重大考验。

  文章摘录如下:

  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正在北京举行,双方共有两百余位成员参与,主题是“奠定长久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的基石”。期间共有六场专题讨论,涉及管理宏观经济风险、促进经济平衡增长、加强能源与环境合作、应对贸易挑战、促进开放的投资环境以及国际经济合作等多项重要议题。率团出席对话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说:“在这次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双方充分利用对话机制进行及时、充分、深入沟通,为两国加强政策协调、共同应对危机提供了重要平台。”

  参加对话的双方官员表示,中美将继续就两国经济关系中的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努力在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进能源和环保领域实质性合作,提高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促进双边投资健康发展,推动建立公平、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等方面,达成更多的共识和成果。中美两国目前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中美双边贸易额达两千八百一十三亿二千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三点六。

  与中美之间的密切磋商形成对比的是,中国与欧盟国家特别是法国的经贸关系却面临新的严峻挑战。法国总统萨尔科齐不顾中国官方的一再劝告和严正交涉,仍高调表示要在波兰会见达赖喇嘛,毫不理会中国政府和老百姓对主权问题的一贯立场。法国目前是欧盟轮值主席国,因此萨尔科齐的举动超出了法国外交政策的范围。对于萨尔科齐的我行我素之举,北京做出了强烈反应,无限期推迟了原计划在法国里昂举行的中欧峰会,这无疑影响了中国与欧盟之间的双边关系,同时也对法国在欧盟内部的形象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毕竟不是欧盟所有成员的领导人都坚持要与达赖会面。此后,西方媒体透露,中国决定推迟关于采购空中巴士客机的谈判,以报复欧盟少数领导人坚持与达赖会面。

  除了来自政治层面的阻碍之外,中国与欧洲之间的贸易还面临着欧洲贸易保护主义势力的干扰。据报道,中国每年对欧洲出口紧固件产品总值约六亿美元,欧盟去年对中国的碳钢紧固件立案进行反倾销调查,并于日前通过了一项对中国产碳钢紧固件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决定,令中国此类产品五年内在销往欧盟地区时可被强制征收高达百分之八十七的惩罚性关税。与此同时,欧洲生产商又利用不公正的贸易手段向中国倾销高端紧固件,致使中国同行面临生存危机。

  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紧固件专业协会及中国四十七家民营企业上周正式向中国商务部递交了反倾销申请书,要求对欧盟的碳钢紧固件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令紧固件成为中欧贸易摩擦的新导火索。

  类似的例子还有不少,因为欧盟区内国家众多,各国的产业相对比较专一,掉头转产的难度比较大。在经济衰退的压力下,贸易保护主义对中欧贸易的影响将会更加明显,这是对双方领导人的一个重大考验。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