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屏风典藏:富有诗意(图)

2008年12月05日 16:21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近日,一件120年前的清朝宫廷屏风高仿品——福禄寿屏风,在上海延安饭店展出,引起收藏者的浓厚兴趣。

  据悉,此次展示的“福禄寿屏风”原品现藏于筹建中的上海华亭博物馆,为光绪十四年清宫重臣敬赠高堂的拜寿贺礼。屏风最独特的地方莫过于屏心部分的“福禄寿”组字图,为慈禧太后御笔所绘。由字组图,图中含字的巧妙书画构思,表现出古代崇尚的“福禄寿文化”。

  屏风,是很富有诗意的名词,唐人就有“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的诗句。屏风可以分隔室内室外,过去的院子或天井中,为避免从门外直接望见厅室,必置一屏,上面有书有画,既起分隔作用,又是艺术点缀,而且可以挡风,而空间上还是流通的。旧社会男女有别,双方不能见面,只得借助屏风了。古代的画中常见室内置屏,它与帷幕起着同一作用。在古时皇家的宫廷中,屏就用得更普遍了。从前女子的房中,一般都要有屏,屏者,障也,可以缓冲一下视线。

  按屏的建造材料及其装饰的华丽程度,分为金屏、银屏、锦屏、画屏、石屏、木屏、竹屏等,因而在艺术上有雅俗之别,同时也显露了使用人不同的经济与文化水平。屏也有大小之分,从宫殿、厅堂、院子、天井,直到书斋、闺房,皆可置之,因为场合不同,自然因地制宜,大小由人了。

  自中国古典家具登上拍卖舞台后,屏风一直受到收藏家的青睐与追捧,屡创天价,出足风头,并成为中国古典家具拍卖的领头羊。1996年9月19日,纽约佳士得举行了一场中国古典家具拍卖会,在短短的两个小时里,107件拍品全部成交,创下国际拍卖市场上少有的奇迹,其中价位最高的是一件明式黄花梨围屏,最终成交价折人民币1000万元,买者是美国的一家博物馆。这在当时是天价。2006年5月,在崇源国际(澳门)首届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上,一件为庆贺清康熙60大寿所御制的红木雕花镶嵌缂丝绢绘十扇大屏风,以8050万港元的天价拍出,从而创下了中国古典家具的拍卖纪录,引起海内外轰动。同时,也揭示了中国古典家具收藏的新势头。

  (摘自法国《欧洲时报》 作者:夏龙)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