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市场渐主导 人民币波幅料扩大

2008年12月08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4日消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日连续走低,其对相关产业的影响也将日益显现。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贬值对出口导向型公司业绩的影响更直接,具体行业包括纺织服装等,都有望直接受益。金元证券分析师夏俊认为,人民币贬值将刺激纺织服装行业业绩增长。他认为,日前人民币结束长达三年的升值趋势,走向贬值,这将极大地刺激不断萎缩的服装纺织品出口,可谓久旱逢甘霖,结合近期国家相继出台4万亿投资拉动内需、大幅降低利率等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这些对恢复出口企业特别是纺织企业的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中新社发 江苏-徐瑞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8日电《香港商报》12月8日发表该报评论员李明生撰写的文章指出,随着汇改进一步推进,未来人民币汇价的上下波动势将逐渐扩大,且更加市场化,而非操作式的单向运行。而此轮人民币贬值总体而言亦是市场的一种反映而已。

  文章摘录如下:

  为明年中国经济定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今日揭幕。中外分析大多认为,今次会议将是“含金量”最高的,预料会进一步落实“积极”财策和“适度宽松”的币策,更多刺激经济的方案或将出台。与此同时,人民币近日大幅贬值的问题备受全球关注,势将成为会议焦点之一。

  自汇改以来,人民币都被外间视为“只升不跌”,但这个升值预期最近却出现逆转。上周人民币兑美元创下汇改以来的最大跌幅,且更罕有地连续4日“跌停”,触及0.5%的波动区间下限。如斯走势,与上月中国央行高官指不排除透过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的论调暗合,不禁令外界质疑,央行有否故意压低人民币汇价。消息令海外的人民币远汇市场“自我实现”贬值预期,一年期不交收远期合约继两周前跌穿7算关口后,上周更跌至约7.3水平,较同日收市的中间价6.8482大幅低水逾4千点子,反映市场炒作人民币一年后将贬值6%,幅度惊人。

  然而,如综观整个外汇市场,就会发现美元自金融海啸后不断走强,欧元、英镑、澳纽货币等也相对地大幅贬值,最近人民币回落只是滞后追跌;再加上人行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响应全球减息行动,于上月底罕有地大幅减息1.08厘,以上种种都利淡人民币汇价。因此,近日的“大幅贬值”实属市场主导的技术调整和修正,并不必然是政府出手干预的结果。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日前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肯定指出“人民币一定会稳定的”,断然否定了未来持续贬值的猜测。财政部亦表明,人民币汇改将坚定进行,坚持自主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进一步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的基础作用,以及增强汇率弹性。这些都有助驳斥操纵汇价的指控,扫除由此而生本土保护主义贸易壁垒的借口。

  事实上,中国如要改善出口状况,政策上尚余较大的调整空间,未必要干预汇价。首先,出口退税方面,可以进一步提高退税金额和扩阔受惠范围,与实施“全退”的主要贸易伙伴看齐。至于加工贸易,亦可加强扶助转型升级,继续暂停台帐实转,同时也可纾缓《劳动法》的执行力度。另一方面,可继续优化外贸结构,增加对新兴市场的出口,以减少欧美陷入衰退的影响。再配合4万亿元刺激经济方案、国金九条,以及放宽银根等措施,加大内需,把出口转为内销,调整结构,都有助改善内地出口商的经营环境。所以说,调控人民币汇率并非唯一的政策考虑,而且帮助也未必太大。

  当然,随着汇改进一步推进,未来人民币汇价的上下波动势将逐渐扩大,且更加市场化,而非操作式的单向运行。而此轮人民币贬值总体而言亦是市场的一种反映而已。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