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伦敦奥运有危亦有机

2008年12月08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8年8月15日,英国旅游局和伦敦旅游局在英国驻华大使馆联合举行招待日活动,向中国旅游业和媒体宣传2012年奥运会和残奥会主办城市伦敦及主办国英国。本次活动是继伦敦奥运会和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发布赛前训练营计划后的又一波宣传攻势,旨在向各国奥委会以及将参加2012年奥运会的26个国际体育联合会展出英国600多个高质量的运动场馆和设施。据悉,2007年选择到英国旅游的中国游客多达144000人,比过去10年增长了近400%,他们的消费额高达1.81亿英镑。 中新社发 李新洲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8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月8日发表施君玉撰写的文章指出,在北京奥运会上,英国奥运选手以十九枚金牌列金牌榜第四,取得了近百年来的最好成绩。但要在家门口保持这一成绩甚至有更佳表现,英国政府必须增加投入,否则竞赛结果难免会让国人失望。

  文章摘录如下:

  在北京奥运会的闭幕仪式上,北京市长郭金龙将奥运会旗转交给英国伦敦市长约翰逊,从那一刻开始,伦敦奥运会的筹备工作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英国首相布朗和英国奥委会官员在北京参加奥运会闭幕式期间都曾表示,伦敦将用自己特有的方式举办一届出色的奥运会。直接参与具体筹办工作的伦敦地方人士认为,由于财力有限,伦敦奥运会没有可能在规模和气势上与北京奥运一争高下,但可以透过英国的文化传统将奥运精神发扬光大。

  此后不久,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尽管源头在美国华尔街,但英国的金融业同样遭到沉重打击,历史悠久的北石银行面临破产,布朗政府只好出手相救,将这家私人银行国有化。接下来又出现了全球性的信贷紧张,各国经济急速滑坡,英国大幅减息也未能扭转颓势,人们普遍对经济前景产生忧虑。此时,一些英国人开始忧虑伦敦奥运会的各项工程可能会因资金紧张而延误,甚至有人对申办奥运感到后悔,因为他们认为伦敦办奥运力不从心。

  英国人的担心并非多余,因为伦敦市政府要为举办奥运筹措大笔款项,特别是在兴建奥运配套设施方面,私人资本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伦敦原来的计划是借奥运之机将一个破旧的城区彻底改造,为日后的长远发展打下基础。金融海啸导致全球信贷收缩,令各项奥运建设的融资比预期更加困难,伦敦奥组委必须应对这一挑战。

  但是,危险与机遇并存。金融海啸和公司裁员也为伦敦举办奥运会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让伦敦市的领导人可以请求英国政府增加对奥运工程的投资,以便在创造就业的同时保证奥运筹办工作按计划进行。伦敦是英国的政治、金融、文化中心,如果奥运工程能顺利展开,包括伦敦市民在内的所有英国人都能从中受益,因此英国政府有责任协助伦敦办好奥运会。至于英国政府是否会顺水推舟,以为饱受金融海啸打击、失业率增高的伦敦市创造就业机会而投入资金支持伦敦办奥运,则要看唐宁街十号的主人布朗做出何种决策了。

  主管奥运筹办工作的奥运会及伦敦事务国务大臣蒋黛思近日表示,目前在建设工程方面每个月的支出是大约一亿英镑(十一亿三千八百万港币),而且全部举办费用的开支预算并未缩减。据报道,在总共一百三十八亿美元的整体预算中,英国政府负担百分之六十四,伦敦纳税人承担百分之十一。

  虽然英国政府为筹办伦敦奥运会提供约三分之二的经费,但英国运动员为奥运训练的费用却存在较大缺口。英国文化媒体及体育大臣贝安德本月二日已经通知英国体育局,经过协商,财政部同意向该局追加两千九百万英镑的拨款,但还有五千万英镑经费没着落。在北京奥运会上,英国奥运选手以十九枚金牌列金牌榜第四,取得了近百年来的最好成绩。但要在家门口保持这一成绩甚至有更佳表现,英国政府必须增加投入,否则竞赛结果难免会让国人失望。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