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马来西亚中国报:东盟组织还有用吗?

2008年12月08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一月二十七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泰国紧张局势升级问题时说:泰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方关注泰国局势的发展,衷心希望泰国国家稳定、社会和睦、经济持续发展。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8日电 马来西亚《中国报》12月7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为区域安定,也是国与国之间的互相关怀,一国有难,左邻右里总该有“劝架”的善意行动。对泰国,搞不好会有传染的可能,其实这种群众的动员成乱,多少是受其它地区的感染,也不保证不会再感染到别的地区去。到这一刻,总该有人问,东协组织(东盟,下同)有存在价值吗?

  文章摘录如下:

  泰国政局之乱,国民最后最大的期待,是国王开圣口,政局才可能平息得下来。

  过去,每遇政治争执,即使到了政变兵变的危急境界,国王的说话,成为平定的有力因素。泰国民众敬重国王,并视国王为最终也最公正的仲裁者。

  这回,国王选择沉默。

  有分析家说,国王不说甚么,是要争执的双方自己解决问题。

  泰国国王过去多次开口调解政争灾难,不会轻易就把消除灾难的善意搁置一边。不发表意见,一定还有其它更深一层的用意,而且是一种不愉快的表示,也不排除是两边都不值得帮的意思。

  这场政乱,何止泰王没说甚么,就连同属东协组织成员的其它九个邻近国家,一方面怕同样的政治症候传染,也清楚的看到了泰国政乱的不自然背景,像是一个群体内不同利益集团的当家人之间的权利之争。东协成员国,一直沉默,顶多是说东协首脑峰会改期举办,其它的话,装没有一回事似的,能不提就不提了。

  尽管有所谓不干涉他国内政这么一句惯用的外交说话,但是,泰国乱成无政府状态,乱到泰国做不成本届东协会议东道主,搞到东协峰会要改择吉日再开,情况已经不是单纯的内政。令东协组织无法依时开会,造成东协组织颜面无光,东协整体利益与信用受损,早就过了容忍的界限,可就是没有一声的劝解,也不见和事者的出现,甚至大区域内各国,眼见这个以友善赢得国际好评的泰国乱到不象话的境地,都没出面帮帮这个芳邻国家。

  为区域安定,也是国与国之间的互相关怀,一国有难,左邻右里总该有“劝架”的善意行动。对泰国,搞不好会有传染的可能,其实这种群众的动员成乱,多少是受其它地区的感染,也不保证不会再感染到别的地区去。到这一刻,总该有人问,东协组织有存在价值吗?(游枝)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