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创作大师不传之秘:创造的辩证

2008年12月08日 16:10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书名:《创作大师的不传之秘》

  作者:保罗•约翰逊(Paul Johnson)

  译者:蔡承志

  出版:台湾木马文化公司

  前几年,在某些角落,开始有人喊要重视创造,于是规划创意课程、创意学院、创意市集、创意城市、创意产业,也跑出创意专家教你创造。也许创意可以教导、推广,也许创作可以生产制造。

  报载台湾的专利数量全球名列前茅,也许台湾已经很具创意,只是不太感觉得到。不管是建筑、街道、学校、日常生活、文化表现、制度机构或社会生成,创意强度聚集到值得注意的例子有限。也许台湾是个默默创造的地方,“用喊的”就能全面启动。

  《创作大师的不传之秘》英文原名“创造者”,是否真能揭秘、解谜?这是讲“人物”的书,松散之中,漫谈传记轶闻而避开论证分析,因为创造是无法分析的。作者约翰逊以老派绅士口吻臧否人物,谈别人的人生。但是,他至少不认为“人如其文,画如其人”,而着眼于人生与作品之间的辩证张力。例如,他认为艾略特白天在银行上班,晚上写诗,“帐务工作和诗歌创作构成强烈却有益的对比”,经由“台面上和私底下的痛苦对比拉锯”,才能写出伟大的《荒原》。

  从乔叟到迪斯尼之间的17位代表人物,约翰逊挑选渐进改革派,而非革命人士。他赞美“保守”,喜欢通情达理、能跟社会各阶层接触的创造者。驳杂如马克•吐温也不错,作品多产普及最好,如雨果。他反理论,认同重视教学和实作的大师,像杜勒。其中,莎士比亚与巴赫是他的楷模,本书的提示发言就在他们的章节:“莎士比亚讲究务实,于是他也连带质疑抽象,不喜欢理论。他彻头彻尾都不是知识分子,也因此他不认为思想比人重要。他的戏剧基本上都是讲人,不谈思想。”

  说莎士比亚不是知识分子,是赞美。约翰逊曾在《所谓的知识分子》书中,猛烈攻击“知识分子”,因为他们“认为思想概念比人更重要”。本书中,创造者备受肯定,正因为他们不是知识分子。例如,巴赫“不太喜欢革命,较偏爱渐进、改良和条理革新作法。”另一方面,莎士比亚“没有一丝大学气息,也没有‘体系’”、“毫无革命倾向”、“他是保守的人,十分厌恶激进思想”、“在剧中痛责一切想要全面破除错误的努力,特别着力谴责以暴力对抗现有秩序的企图。”

  约翰逊不是霍布斯邦,他的保守主义旗帜鲜明,却大谈创造创作,“对比”强烈。难道创造无须挑战极限?不,他会说书中所谈不是创造的概念,而是创造“者”。他似乎认为,只要呈现创造的人,我们会连带见证作品的形成:“最高水平的艺术创作,不见得都需要刻意规画;艺术杰作会自然浮现。”所以,他的策略是广泛描述作品浮现的情境,即创造者的生命故事。他很博,属于浅薄的博学,因此他的讨论,以我比较熟悉的乔叟、莎士比亚、奥斯汀、马克•吐温、艾略特为例,只是点到,不是点到为止,更非点睛。

  由于着重“人”而非理念,约翰逊完全不提“创造、创作、创新”如何与“现代性”关联。同时,他刻意避开鼓吹“创造性想象”的浪漫诗人。当然,雪莱在前书已被痛批,拜伦更不用说,华兹华斯和柯立芝只略提,可能因为他们曾赞成法国大革命!虽说任何名单难免遗漏,但在保守主义史学家漫谈创造者的书中,避谈强烈自我认定是创造者的浪漫诗人,是意识形态选择。我想,他可能会说,为创作而创作,非创造者所应为,应该为“人”。

  也许我们可以从保守主义者借力。我们社会里,高喊创造创意的发声,会带来创意、进行创造吗?如果能从此书挤出什么,那也许是:对“人”的普遍情境没有观照,只求创意创新,终难创造。为创意之外的创意激发想法,才得创意,为超越创造的境界创造,才有创造。这是创造的辩证。在一个普遍蔑视人文、轻贱艺术、不识批判、懒得思考的社会,想运用模式,把创造“带动”出来,可能是不得不然的路径。但是,如果没有人文(或反人文)世界视野的观照,创造力难免陷入能趋疲。约翰逊不会完全不同意我的引申。

  (摘编自台湾《中国时报》 作者:伍轩宏)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