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台湾牌对西方暂失效 达赖的作用凸显

2008年12月09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9日电 美国《侨报》12月8日发表时事评论文章指出,2008年最出乎中国甚至全球意料的是,已边缘化的达赖喇嘛居然掀起一波大浪,把全球搅得不宁。以主张两岸交流的国民党赢得台湾“大选”,台湾事务终于可以由两岸的中国人来决定,台湾牌对西方暂时失效。在此情势下,达赖的作用便突显出来。

  文章摘录如下:

  达赖集团在2008年的爆发,有其特定的历史条件和因素。

  一是中国抓住机遇迅速发展,以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取得如此成就,已成为西方模式之外最成功的道路选项,在全球都具可模仿性和借鉴性。这对西方形成巨大压力。如果说2008年前半段,由于经济危机尚未全面爆发,西方还保持一定自信,中国模式还只是挑战的话,那么到了下半年,就是真正的压力了。这应是为何上半年西方只是借题发挥而不主动挑衅且最后让步,但在下半年就要主动寻衅的原因。

  二是达赖作为一个成熟的政治人物,对西方了如指掌,其本人也与时俱进,从主张暴力、追求独立演变成和平、自治、人权,竭力迎合西方价值观,即使多次被西方抛弃也无怨无悔。这不仅博得西方社会上下的好感和同情,也营造庞大的民意支持。这种力量会随着西方的需要而随时得到释放。

  第三,以主张两岸交流的国民党赢得台湾“大选”,台湾事务终于可以由两岸的中国人来决定,台湾牌对西方暂时失效。在此情势下,达赖的作用便突显出来。

  但不管如何,最终决定一切的仍是实力。

  首先,达赖无法改变自己是西方遏制中国战略一颗棋子的角色和地位。他只能随着西方的需要表演,而无法决定自己的命运。也许达赖的二哥嘉乐顿珠——50多年来充当中央政府与达赖集团对话中间使者——的感触最有说服力。1952年,他借随中国青年代表团出访之机逃到印度。“出去后就发生了一些事情,美国人来找我,英国人来找我,印度人来找我,国民党人来找我,结果都是空话”。现在的一幕只不过是过去的翻版而已。达赖在其流亡的50年间,不仅充满被西方利用、口惠而实不至的痛苦经历,更切身体会到西方根本无意甚至破坏西藏问题的解决。一旦达赖的价值暂时消失,或中国与西方达成妥协,达赖又将从全球视野中消失。

  其次,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伴随着经济高速增长,国力空前提高。同时由于全球化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与西方结成互生依赖关系。在此情况下,西方既无心也无力承担一场东西方的根本对抗。相反,中国开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反制。针对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波兰会见达赖,中国更是罕见地取消第11届中欧首脑会议。而随着岁月增长,达赖已来日无多,手中的筹码也仅剩下西方空泛的口头支持。双方差距之大实质上已导致不具可谈判性。尽管如此,中央政府仍继续敞开对话大门,期待就达赖本人的问题找到一个解决办法,以最小的代价保持汉藏人民的友好相处和幸福安康。

  最后,一旦十三世达赖喇嘛退出历史舞台,其苦心孤诣建立的流亡集团将会泡沫化,碎片化。无论十四世达赖如何产生,至少20年间,世上将无达赖喇嘛。因为达赖喇嘛的转世有着十分复杂的程序,仅寻找灵童就至少需要3年。根据达赖喇嘛不到18岁不得亲政的规定,新达赖喇嘛要想重新进入世界视野,已是漫长的30年之后。而这期间,中国的崛起已经完成,早已从国际规则的看牌人跻身为出牌人。此外,根据藏传佛教的规定,班禅和达赖互为师,而为师的标准是年龄。十一世班禅已近成年,自然要负起对新达赖的为师之责。

  显然,在一个相互实力完全不对等且所有牌都在中国政府一边的情况下,达赖再如何努力也只能是困兽犹斗,既无法改变他身为西方棋子的角色,更无法增加和中央政府谈判的筹码。他只能像过去50年一样,错过一个又一个机会,加速走向最终失败的不归之路。(宋鲁郑)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