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萨科齐完全打错算盘

2008年12月09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9日电 香港《文汇报》发表社评《萨科齐完全打错算盘》指出,44年前,法国领导人戴高乐以政治家的眼光和胆略,毅然推动法国在西方国家中第一个正式打开与中国友好关系的大门。萨科齐之前的法国总统希拉克,也得到中国人民的尊敬,因为他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但萨科齐却言行悖谬,出尔反尔,两面三刀,他既要维护法国藉由中法友好而获得的巨大利益,却不惜为满足个人政治出位的欲望而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进而牺牲法国本身的利益,这种做法只称得上是政治侏儒,连合格的政客也谈不上。

  社评摘录如下: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12月7日晚奉命召见法国驻华大使苏和,就法国总统萨科齐上周六在波兰会见达赖提出严正交涉。何亚非指出,萨科齐的做法损害的是中法建交45年来之不易的政治互信、全面合作和良好前景,这一严重后果只能由法方来全部承担。

  中国对萨科齐会见达赖的抗议迅速升级,既是由于萨科齐不顾中方再三劝说,执意要踩中国的红线,也是由于他将其愚蠢错误做法强加于欧盟,开创了恶劣先例。涉藏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政府在涉藏问题上的正义立场,得到中国人民和欧洲各国舆论的支持,萨科齐完全打错算盘,他的恶意挑衅必然要付出沉重代价。

  欧洲各国媒体认为,萨科齐的举动不仅会造成中法关系紧张,还会激怒中国人民,影响中法经贸合作的发展。法新社指出,萨科齐令法国几百亿美元的贸易大单受到影响,“未来可能会有更大的经济余波”。英国《金融时报》指出,萨科齐“自我炫耀式的做法毫无必要,只能作茧自缚”。法国《解放报》指出,“萨科齐的卑鄙小伎俩又让中国人抓住了”,“他现在在北京眼里已经是一钱不值”。

  萨科齐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两面三刀,一意孤行,凸显其在政治上极其短视的投机策略。首先,当前法国经济不景气、失业大幅增加、民众支持率下降,萨科齐企图借助涉藏问题转移法国公众视线;其次,萨科齐以为可以借助他欧盟轮值主席的身份,既逼迫中国退让又强加于欧盟,以便充当“世界领袖”。但是他的目的卑鄙,手段也卑鄙,弄了个偷鸡不成反蚀米。损害中法关系,必然影响中法经贸合作,这对法国经济只能是雪上加霜。他企图既逼迫中国退让又强加于欧盟,但在中国的强硬立场面前碰了一鼻子灰,在欧盟内部也引起强烈指责和不满。萨科齐自以为聪明,却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成了国际舞台上反覆无常的角色,不仅令人质疑他本人的政治质量和政治智慧,更令法国的形象也因他个人的拙劣表演而大打折扣。

  44年前,法国领导人戴高乐以政治家的眼光和胆略,毅然推动法国在西方国家中第一个正式打开与中国友好关系的大门。萨科齐之前的法国总统希拉克,也得到中国人民的尊敬,因为他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但萨科齐却言行悖谬,出尔反尔,两面三刀,他既要维护法国藉由中法友好而获得的巨大利益,却不惜为满足个人政治出位的欲望而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进而牺牲法国本身的利益,这种做法只称得上是政治侏儒,连合格的政客也谈不上。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