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欧盟即将告别“萨科齐时代”

2008年12月09日 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9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月9日在“纵横谈”栏目发表施君玉撰写的文章指出,萨科齐执掌欧盟的半年来,人们饱尝了欧洲在国际舞台上反覆无常,领略了欧洲内部的尔虞我诈,目睹了欧洲狂妄自大的自负形象。在历史的长河中,任何政治家都只是一个符号,毕竟中法关系要发展,中欧合作要继续,这在金融海啸肆虐的今天尤为迫切。从这个意义上说,欧盟“萨科齐时代”的终结对中欧来说都是一件幸事。

  文章摘录如下:

  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的任期即将结束,从明年一月,捷克就要接过接力棒,取代法国的主席国地位。雄心勃勃的萨科齐眼见在自己主席国任期内一事无成,便打起了中国的主意,试图为历史留下点什么。萨科齐高调会见达赖踩到了中国红线,不仅严重影响了中法关系,而且使中欧关系趋于紧张,损人害己,成为其担纲欧盟的最大败笔。

  半年前的七月一日,法国接替斯洛文尼亚开始担任为期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当时,爱尔兰在全民公决中否决了欧盟新宪法条约《里斯本条约》,欧盟建设遭遇危机,各国均对法国寄予厚望,萨科齐也对执掌欧盟“帅印”充满信心,企图凭借这一绝佳时机一展法兰西帝国的雄风。然而半年过后,萨科齐沦为彻底的失败者。

  萨氏借欧洲一体化成为“欧洲盟主”的企图落空。法国刚坐上主席的宝座,萨氏就信誓旦旦地表示,力争在年底法国任期结束时,通过《里斯本条约》,但如今这一设想完全破灭。

  美国金融危机的爆发令萨科齐喜出望外,认为美国已经衰落,法国充当“世界霸主”的机会到了。一连几个月,萨氏四处奔走呼号,试图在世界重建中有所作为。在“G20”华盛顿金融峰会前,萨科齐牵头欧盟领导人特别峰会,推出了欧洲版全球金融体系改革“蓝图”,核心是推行全球金融体系改革,在消除监管“死角”等四大原则基础上,建立新的国际金融体系。但在“G20”峰会上,欧盟的“统一立场”不见了踪影,更有许多政治家讥讽萨科齐借金融危机公开挑战美国的“霸主”地位是不自量力。

  眼看着法国的任期已所剩无几,萨科齐又把目光转向了中国的西藏问题,不惜冒对华关系恶化的风险会见达赖,通过向中方显示强硬的姿态,掌握外交主导权,成为“游戏的主导者”。既然“欧洲盟主”、“世界霸主”当不成,做一位“人权斗士”也不枉此行。

  萨科齐会见达赖涉及中国国家核心利益,引起了中国的强烈抗议,中欧峰会因此而无限期推迟,双边关系受到影响,中欧关系日趋紧张。萨科齐自以为是却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中法关系紧张已引起法国政界、商界的强烈不满,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也对中欧关系的“寒意”感到忧心,纷纷谴责法国总统的不智之举,对萨氏个人行为给欧盟整体经济发展带来的负面效应而“恼怒”。中国的强硬态度对欧洲来说是一次有力警告,表明“损害中国利益不可能不付出代价”。

  萨科齐执掌欧盟的半年来,人们饱尝了欧洲在国际舞台上反覆无常,领略了欧洲内部的尔虞我诈,目睹了欧洲狂妄自大的自负形象。在历史的长河中,任何政治家都只是一个符号,毕竟中法关系要发展,中欧合作要继续,这在金融海啸肆虐的今天尤为迫切。从这个意义上说,欧盟“萨科齐时代”的终结对中欧来说都是一件幸事。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