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吃米饭的学问

2008年12月09日 15:33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道尽了米饭的营养价值;根据营养专家表示,米饭的营养完整且均衡,是不折不扣的健康食品,除了供给人体热量的最大来源外,研究显示,它还有降低胆固醇的效果。

  台北医学大学保健营养系教授郑心娴指出,米饭是供给人体热量的主要来源,以米为主食者,可摄取醣质供应其热量,并有优质的蛋白质,米饭中所含膳食纤维、维生素B群,以及钙、磷、铁等矿物质成分,也是目前最佳营养摄取来源,并可促进消化与新陈代谢。

  吃菜配饭 错误的观念

  郑心娴表示,随着营养改善,许多人因为怕胖,纷纷把传统“吃饭配菜”的饮食习惯,改为“吃菜配饭”,其实是错误的观念,如果多吃肉类及油脂,摄取蔬果及淀粉的比重少,反而是不均衡饮食。

  米饭中所含的蛋白质,质量很不错,特别是近年来研究发现,动物性蛋白质比植物性蛋白质较易造成心血管疾病,如果每天吃5碗饭,可以从中获得约20克蛋白质。

  摄取米饭 不易罹心血管病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近年来减肥成为全民运动,“饭桶”被当作肥胖的同义词,许多人因担心肥胖而拒吃淀粉类食物,但郑心娴强调,研究发现,米饭其实能抑制人体脂质含量上升的作用,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摄取米饭者反而较不会罹患心脏血管疾病及肥胖症。

  郑心娴曾以大白鼠进行动物实验,分别喂予添加玉米淀粉、籼米、糯米、小麦及燕麦等5种高胆固醇(含1%胆固醇)饲料,结果显示:大白鼠在高胆固醇饮食下,摄取籼米较其它谷类能有效防止血清总胆固醇浓度上升;至于已出现高胆固醇血症的大白鼠,也以籼米比其它谷类较能抑制肝脏脂质的堆积。

  面和米饭 差在矿物质多寡

  至于有人不喜欢吃米饭,而以面食为主食,台北“国泰医院”汐止分院营养师庄富如认为,虽然米饭中的蛋白质较小麦为低,但面和米饭的营养差异不大,最大的差别在矿物质与维生素含量多寡而已,而且不论米、面或地瓜、山药等五谷根茎类,都属于淀粉类主要来源,另外还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及蛋白质等,重要的是,不妨把日常食用的精制米的比率降低即可。

  饭有多少热量?

  100克的糙米或白米=约可提供300~350大卡热量

  每一杯米(约150克)=约煮两碗饭(约450~500大卡)

  每一碗饭热量=约250大卡

  中年人一天所需热量=2400大卡

  一天吃4到5碗饭=可供应一天所需热量50%

  一颗米的结构

  米主要分成三个部分:

  米糠:含有丰富的纤维质

  胚芽:有矿物质、脂肪、维生素

  胚乳:含淀粉最多,还有很有营养价值的蛋白质

  (摘编自美国《世界日报》 作者:詹建富)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