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5招打通关 拓展人脉好办事

2008年12月09日 17:17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在工作场合中,人面广阔确实比较好办事,但就算你有1000张名片,也不代表都是可运用的“人脉资源”。

  刚出社会的年轻人,认识的人顶多就是同学或同事,需要帮忙时常会陷入“求助无门”的窘境;就算是有工作经验的人,若不善于建立、维系关系,也很难进一步扩大人脉圈。试试下列5个方式,延伸自己的人脉触角。

  1.初次见面:让对方谈自己

  面对刚认识的人,重点是“要让他说什么话”?人通常本能地会想说自己的事情,所以最好不要有任何设限或先入为主的观念,以坦率的态度,自然能拉近彼此距离。

  例如,碰到银行行员时,与其高谈阔论利息、汇率,还不如以“你数学一定很好吧”之类的话题来接近对方。若能习惯采取这样的态度,对方就有可能从工作往来的窗口,变成你的重要人脉。

  2.与大人物打交道:采多人攻势

  与重要人物初次接触时,极有可能因为紧张或没话讲而冷场,这时若有第三者在旁,如随行翻译或同事、下属,将使得沟通容易些。口译人员在翻译的同时,可用来思考接下来要说的话;随行的同事则可以帮忙接话,使谈话顺畅进行。

  切记,同行者除了要健谈、好客之外,最好还能具备与自己密切配合或互补的特质。

  3.延伸交游圈:层层介绍

  人脉是透过“介绍”而增加的,无论是经由朋友、以前同事、工作上认识的人再转介绍,甚至是新建立关系的人再介绍他的熟人……,这样循环再循环,就能累积相当可观的人脉。

  不过,如果只接受别人的介绍,而不将自己的人脉介绍给别人,时日一久就会受到质疑,毕竟回馈是礼貌、也是互惠。

  4.与外国人交朋友:好客

  与外国人建立人脉,语言倒是其次,最重要的是要表现出好客精神。在做法上,一方面可以藉由了解对方国家的历史文化等面向,以迅速打破自己与对方的隔阂(例如,和法国客户接触前,可研究葡萄酒相关知识),另一方面则是可以更深入探究己方,才能在招待对方、提供伴手礼的建议、规划文化旅行时,善尽地主的责任。

  5.基本态度:主动

  这里所说的“主动”,指的是针对“想更深入了解某事”“想认识熟知此事的某人”这类事情,具备突破障碍的想法和勇气,因为这样的行动需要自觉的胆量,也得花上时间和金钱。

  尽管如此,透过社团、社交场合遇见新朋友,为生活带来新火花,仍是值得期待的,更可能因此获得突破,补足人脉缺口。

  (摘编自台湾《经理人月刊》11月号 作者:吴升皓)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