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中央日报:实现两岸海空直航的重要意义

2008年12月10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台湾海峡两岸航运协会(“台航会”)12月8日上午在台北与来访的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海航会”)参访团座谈。图为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理事长胡汉湘和“台航会”董事长、长荣海运董事长王龙雄在座谈会中。胡汉湘说,两岸航商争先恐后要求参加首航,两岸将同步行动,庆祝海运首航。 中新社发 刘舒凌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0日电 台湾《中央日报》12月10日发表社评指出,举世瞩目的两岸平日客货空运包机直航,以及海运直航,即将在12月15日正式实施,这不仅可以节省两岸人员与货物往来两岸的时间及费用,同时也可以降低企业布局两岸的经营成本,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以及增进两岸的交流合作与相互了解,对两岸总体经济发展均有极大的正面帮助。

  社评摘录如下:

  众所周知,在面对全球化、区域经济整合、知识经济及中国大陆经济崛起的客观事实,世界各国企业纷纷进军大陆。而台湾本来就是以外贸为主导的经济体,必须善用大陆作为生产基地,结合台湾的人才、资金、管理经验等优势,发挥互补互利、互惠双赢的效益。而最直接、有效的做法就是开放直航,去除两岸经贸往来的障碍及不必要增加的成本。

  两岸直航对两岸关系的发展意义如下:首先,是增进两岸人民及经贸往来:两岸直航降低两岸人民及货物往来的时间及成本,可以增进两岸人民往来的诱因,吸引更多大陆观光客赴台,同时也可促进两岸贸易更为密切。

  其次,是创造和平气氛,两岸若能直航,可以开创两岸和平、和谐、合作的气氛,对于改善两岸关系有极大的帮助。

  两岸直航对台湾经济发展的战略意义如下:首先,增强台湾国际竞争力:两岸直航降低两岸贸易成本及往来时间,可以让台湾发挥位处亚太地理中心的优势,有利于台湾产业的全球运筹,以时效争取优势,并减少其资金积压,增强国际竞争力,台湾因此可以发展成为信息产业的运筹中心。

  其次,建设台湾成为亚太海空转运中心:根据“两岸‘直航’之影响评估”,台湾地理位置优越,又拥有条件极佳之天然深水港,在亚洲海空运具有优势的竞争条件。两岸直航对确保我(台湾,下同)海运地位,也对我发展成为亚太地区航空货运及旅客转运中心有一定的帮助。而建立亚太海空转运中心后,并可顺势发展配套的运输、仓储、物流、报关、金融、保险等相关服务业,吸收制造业外移之失业人口。

  第三,促使台商根留台湾,两岸直航后,可以降低台湾产品出口大陆的成本,增强竞争力,如此可以促使台商将总部及部分产品制程根留台湾,建立营运总部及全球运筹中心。

  第四,吸引外资来台设立总部,两岸直航后,在政治面可以开创两岸的和谐气氛,在经济面可以降低外资企业布局两岸的经营成本,如此可以扩大吸引外资来台,设立营运总部。同时可以促使外资与台商组成策略联盟,进军大陆,将台湾建设成“亚洲的门户”。

  两岸关系展现空前和谐的一面,两岸海空直航即将具体实现,相信未来在两岸海基、海协两会,以及两岸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定能为两岸关系良性互动贡献最大心力。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