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中国经济仍可维持一枝独秀格局

2008年12月10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漫画:金融危机下的中国经济正乘风破浪 中新社发 宋学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0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月10日发表社评《经济差不失信心 保增长结合改革》指出,无论目前情况如何差劣,由于中央已出台多项刺激措施,且若情况需要还可加码,故对中国经济能及早走出困局应有信心。暂时虽难确定何时可扭转跌势,但预计明年内经济应可渐趋稳定,并将踏上复苏之路。可以肯定者是,中国经济在滑落中,仍将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表现最佳者,也将会是最快重新站起来者,故仍可维持一枝独秀格局。

  社评摘录如下:

  中国现正召开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在总结当前形势中,为明年定下经济管理策略。在此之前中央早已出台连串的刺激经济措施,反映了要达致“保增长”这个首要政策目标的重大决心。与此同时,却传出了十一月份经济数据料将差劣的讯息,令人对近期形势倍感忧心。总的来看,人们对眼前困境必须有十足的心理及实质准备,但也要对最终脱困抱有信心,并把握当前形势,推动改革与优化结构工作,为加快加强复苏铺路。

  最为令人关注的是,十一月工业生产增幅会进一步下跌,最差估计仅得半成。出口增幅同样会大降甚至下跌。十月份工业增长已大降至约百分之八,乃多年少见的单位数,且只约为六月增长的一半,显见近几个月生产放缓甚急,在这走势下增幅多跌并不为奇。出口增长今年来亦比去年进一步放缓,头十个月跌至近二成二 ,十月份则低至约一成九,但这些都只反映之前订单,九月金融风暴大爆发的影响尚待浮现,故在上月及其后出口大幅放缓殊非意外。出口除受制于国际需求减少外,还有信用紧缩令正常的贸易及航运物流活动受阻。最近举行的中美对话,便就解决此问题取得成果,由两国的进出口银行共同提供二百亿美元资金,以支持与贸易相关贷款,希望可稍解困局。

  无论目前情况如何差劣,由于中央已出台多项刺激措施,且若情况需要还可加码,故对中国经济能及早走出困局应有信心。暂时虽难确定何时可扭转跌势,但预计明年内经济应可渐趋稳定,并将踏上复苏之路。可以肯定者是,中国经济在滑落中,仍将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表现最佳者,也将会是最快重新站起来者,故仍可维持一枝独秀格局。

  另一方面,还应从积极的角度看待困境,因这可带来一些正面效应,包括:(一)为中国彻底挤掉经济中及资产市场的泡沫,形成更稳固的发展基础;(二)有助大幅推低国际商品价格,如油价已自高峰跌掉逾三分二,既可拉低通胀,也有利于消费、建设,还提供了改善资源管理体系的良机。例如可趁机改革能源及农矿产品的定价机制,使能更顺应市场状况,又可扩建储备以助减低日后价格波动。(三)为企业、个人带来危机感及转变压力。个人要增值及改善理财,企业则要由改革、改组来提高效率,并要加快升级转型。(四)降低生产及生活成本,令工资等的增幅放缓,也缓解了前几年的民工荒,有利于企业营运及经济持续发展。(五)有利于中国企业通过国际并购以扩展生产力及海外业务。

  因此,政府及企业均应善用机遇,加快发展并由发展带动脱困。这不单可缩短低谷时段,还可为复苏增添动力。同时,当局还须把刺激经济方案与改革、结构调整等方面的政策结合,在推动总量扩张时提升经济质素。为此必须审视有关措施,务求不会保护落后及阻碍调整,且不会违反市场机制而造成扭曲,免令成功刺激经济后却留下后患。所以一刀切或无必要的生产、消费补贴可免则免,财政投资更要尽量与产业升级目标配合。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