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将进入候鸟迁徙旺季 或推高爆发禽流感风险

2008年12月11日 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二月十日,香港渔护署人员继续到发现感染禽流感鸡只的元朗一个农场内,扑杀场内剩余的四万多只活鸡。图为渔护署人员正搬运用以扑杀活鸡的二氧化炭大型气樽。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十二月十日,香港渔护署人员继续到发现感染禽流感鸡只的元朗一个农场内,扑杀场内剩余的四万多只活鸡。图为渔护署人员正在处理大批被扑杀的鸡只。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1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未踏入候鸟迁徙高峰,香港禽流感警号已亮“红灯”。观鸟学会指出,现正值季候鸟迁移初期,料1月才是高峰,约有9万只鹭鸶、鹭鸟、海鸥及野鸭等水鸟分两条路线抵港“过冬”。有微生物学专家表示,届时香港禽流感疫情或再度进入危急状态。

  禽流感来势汹汹,但香港鸡农警觉性松懈,港府虽然一直要求鸡场做足生物保安措施,包括安装防雀网,但该报10日巡查发现,元朗区仍有鸡场的防雀网穿洞,显然这次鸡场爆发禽流感事件,未提高鸡农防范禽流感之心。

  候鸟是禽流感传播的途径之一,踏入冬季,香港是候鸟其中一个聚脚地。观鸟学会主席张浩辉表示,候鸟主要选择经香港鹿颈,或者沿港岛南海岸再经大屿山到达米埔及后海湾一带“来港”。留港过冬的冬季季候鸟主要以水鸟为主,鹭鸶、鹭鸟、海鸥及野鸭4大类,占整体留港过冬鸟类的90%。而后海湾及米埔一带资源丰富,吸引候鸟停留觅食。

  但张浩辉认为,病毒由候鸟传入的机会不大。“爆发禽流感的鸡场与米埔及后海湾均有一段距离,中间也有天水围一带的大型屋村阻隔。而水鸟的习性,绝少会飞到内陆地方觅食。”

  不过,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助理教授黄世贤指出,香港即将踏入候鸟迁徙的“旺季”,可推高香港爆发禽流感的风险,“一些水鸟、鸭、野鸟等,可以带有禽流感病毒而不病发,当它们周围飞翔的时候,有机会把禽流感病毒带入鸡场。”

  去年香港曾发现鹭鸟感染禽流感个案,黄世贤呼吁鸡农做足农场的生物保安措施,倘若防雀网穿洞,必须作出修补,以减低爆发禽流感的风险。

  也许,香港鸡场已有6年未爆发禽流感,鸡农警觉性锐减,该报10日在元朗视察也发现有鸡场的防雀网穿洞,令野鸟能轻易进入鸡场内,与鸡只接触。

  目前在新田开设鸡场饲养30000只鸡只的新界养鸡同业会副理事长李良骥强调,香港所有农场都会做足农场的生物保安措施,包括为鸡只注射疫苗,以及在农场经常检查防雀网,“有心做一定会做好这些措施”。而爆发禽流感的鸡场负责人黄宜全强调,场内没有喂养走私鸡。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