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明宣德渣斗创拍卖纪录

2008年12月11日 16:22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在今年香港苏富比的春拍中,一件明宣德·青花蕉叶水波图渣斗(上图),以984.75万港元的价格成交,不仅创下了渣斗成交的新纪录,而且整个拍卖过程也是异常激烈,中国买家林华田也加入战局,最后成功竞得。

  虽然在香港苏富比的春拍中拥有众多的瓷器珍品,但是主办方还是将其作为拍卖图录的封面,足见其对于这件渣斗的重视,而受到资深买家的追捧,也显示出苏富比拍卖行战略的成功。在一般投资者的眼中,这件瓷器既不是天球瓶之类的重器,图案上也没有龙纹等官窑的典型标志,好像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但之所以能够引起众多资深藏家的关注,还是在于其独特的纹饰。

  渣斗,顾名思义是专用于盛载肉骨鱼刺等食物渣滓的器物。明代宣德时期,在中国陶瓷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是中国古代青花瓷的高峰。宣德青花瓷造型秀美、器型多样,主要以日常生活用具为主,渣斗无疑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类,但也往往被投资者所忽视,人们更加会关注大型器物,如瓶、盘。

  宣德时期景德镇御窑厂生产的渣斗,尺寸大小有别,见有青花、青花地白花及蓝釉白花等品种,青花渣斗的装饰题材有海水龙纹、海水江牙纹及缠枝灵芝纹等。由于海水江牙纹,象征江山社稷永固,因此格外受到皇室的追捧。此次拍卖的这件明宣德·青花蕉叶水波图,图案为山石耸立于汹涌的海水中,就是海水江牙纹,在故宫博物院中就有一件类似的渣斗,高为15.1厘米,而此次拍卖的这件高16.7厘米,属于器型比较大的。

  对于许多投资者来说,在寻觅官窑珍品的时候,往往首先关注的是龙纹,殊不知,有时没有“龙”的图案,更能显示出皇帝的偏好,除了海水江牙纹之外,明嘉靖时期的婴戏图也十分具有代表性。明朝时期,嘉靖皇帝求子心切,于是命景德镇御窑厂限期烧制一批绘有婴戏纹的瓷器进呈。此后数年间,众多绘有婴戏纹饰的瓷器陆续进入宫中,满足了皇帝及其嫔妃们的视觉需求和心理愿望。在2007年香港佳士得的秋拍中,明嘉靖·青花庭院婴戏图盖罐便是其中之珍品,上绘十六子戏春图,图中十六个小孩姿态各异,生动有趣,呈现出热闹欢乐的喜庆气氛。据悉,此类纹饰的大罐传世品甚少,当中极少数能连盖保存完好,实在是难得的稀世珍品,最终的成交价达到了3056.75万港元。

  从近年来拍出天价的瓷器来看,投资者往往会将其与故宫中的类似瓷器进行比较,除了明宣德渣斗之外,在2006年香港苏富比拍卖行从欧洲贵族手中征集来的明永乐“青花垂肩如意折枝花果纹盖罐”,罐身绘有六款寓意吉祥的水果,以示祈求好运,成交价达到了2812万港元。其珍贵之处是还保存了罐盖,市场中所见到的通常都没有盖子。北京故宫博物院曾收藏一件与之同类的藏品,也是带有盖子的,但纹饰不及此品精细。

  (摘自法国《欧洲时报》 作者:杨羽)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