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企业中阶主管的管理经:飙升效率3大技巧

2008年12月11日 17:01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很多企业主总是感叹老板难当,但其实作为职场压力三明治的中阶主管更是难为。中阶主管除了得称职地扮演好承上启下的企业中坚角色外,对外在环境变迁的敏锐度,以及与顾客、供货商沟通等功夫都得做到面面俱到。

  难怪英特尔(Intel)创办人葛洛夫(Andrew S. Grove)就说,中阶主管永远有忙不完的事等着他们做,而且远远超过他们所能负荷。如何在有限时间内,发挥最佳的工作效率,让自己的时间价值极大化,绝对是一位成功中阶主管的必修课程。

  针对经理人平日沉重的管理工作,葛洛夫就提出了有趣的“管理杠杆率”概念:首先,经理人们应先分辨哪些任务具备“高杠杆率”的性质。换句话说,在你花费同样的时间、心力,那些能获得较高收益与产出的任务,就是所谓的高杠杆率任务。

  接着,经理人就该把工作的重心,摆在处理这些关键任务,并尝试提高其它工作项目的杠杆率,如此即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以中阶主管来说,为企业创造价值、产出成果、培育人才,并确实执行高层的决策与命令,就是身为中流砥柱的他们,平日工作的核心任务。

  因此,想做好时间管理、提高时间价值,中阶主管就得先厘清“哪些事情是你要做、而且该做的”,并且搞清楚“你究竟浪费了多少时间,在处理枝微末节、无关紧要的事呢?”然后再仔细思考,“你该如何善用时间,确实执行份内该做的每项任务。”

  以下我们将针对中阶主管不同的职责与任务,与最可能遭遇到的问题,提出有效的时间管理技巧,让每位经理人都能以最简单、省力的做法,逐一完成工作中的每项要务。

  ◆做为部门主管,要如何设定最适切的部门年度目标、计划,让部属不至于做白工,又能达到上级满意的绩效标准?

  关键──想做好团队的时间管理,先从目标管理着手,让团队成员的时间发挥最大效益。

  做法──

  步骤1:中阶主管在制订年度部门目标时,切记得把握“具挑战性、但合理”的原则,并且试着从往年的估算失误中,先订定一份初步的年度目标,并交给部属。

  步骤2:部属依据自己的职权范围与负责项目,将目标计划拆解出各自的小目标。部属再将自己所需的时间、资源,以及对于目标的建议,回复予主管。

  步骤3:主管根据部属的建议与各自状况,再做修改。务必要让全体部门成员都能参与此过程。

  团队时间的掌控与管理,绝对不像个人时间安排那样简单,因此在制订部门目标时,就得让部门成员对目标存在共识,才不至于发生资源内耗,把时间成本都浪费在沟通、协调之上。

  ◆平日工作时间已被严重分割,要如何能持续成长、自我进修,朝着高阶经理人之路迈进?

  关键──别再把重心放在专业领域上,应利用有限时间,跨领域地广泛学习。

  做法──在企业庞大的组织架构中,经理人的职位愈高,能够自我支配、独立思考的时间也相对减少,因此更应该把有限的时间,做最大的投资与利用。

  台大化工系教授、同时也是时间管理专家的吕宗昕表示,“职位较低阶的一般员工,在自我进修上就该专注培养工作的专业能力;而作为中、高阶主管,则应该掌握『跨领域』原则,让视野更高、更广。”的确,如果能跨领域学习,从不同的思考角度看管理,绝对可以在工作中不断成长、激发可观能量。

  ◆要如何利用有限时间教练部属,并有效地规划部属的时间,让部门绩效能够突飞猛进?

  关键──可透过全体出席的场合或会议,适时地传授工作上的技能与专业知识。

  做法──中阶主管想教练员工、培育部属,但又腾不出多余时间,针对个别情况处理时,建议可采最简单的方式:透过例行性的部门会议,或是全体成员都会参加的场合,适时传授和工作内容息息相关的技能、专业知识,这样不仅可以同时影响整个部门的人,还能省却主管不少的时间。

  另外,要有效地规划、管理部属的时间,就得让部属的时间能够充分且有效的运用。因此经理人在下达命令时,一定要明确,不可模棱两可;并且以不干扰部属原有工作进度、不超过负荷为原则,否则让他们疲于应付,时间管理功夫就无法做得彻底。

  (摘自台湾《管理杂志》413期 作者:谢佳宇)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