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日本新华侨报:应提升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内涵

2008年12月12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南京大屠杀”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伤痛,更是全人类的灾难。图为投资3亿多元扩建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中新社发 刘小楚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2日电《日本新华侨报》12月12日载文指出,中国应该继续重视南京大屠杀的宣传和纪念活动,展示其作为人类苦难的悲剧意义,充分发挥其反对战争、呼唤和平的警世作用,从而提升它应有的内涵和重量,告诉世人:我们没有忘记,我们不会忘记,我们永远牢记!

  文章摘录如下:

  12月13日,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71周年纪念日,南京将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祭奠30万不幸遇难的死难同胞,以此牢记国耻,昭示未来。每年例行的纪念活动,已经成为中国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形式,成为驳击日本篡改侵略历史的有力武器,成为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但是应该看到,由于多种原因,日军南京大屠杀至今还没有一份比较充分完整的受害者名单,遗址也还没有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纪念活动尚未形成国家级的公祭形式,其历史的内涵和底蕴都有待进一步挖掘。

  抗日战争是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取得第一次胜利的战争,也是中国国共两党联手抗击外来侵略的一次胜利。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直到三十年前的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大陆都没有一座抗战纪念馆,甚至很少有人知道南京大屠杀,这无疑成为历史的空白和遗憾。

  1982年,日本文部省将中学历史教科书中“侵略”中国,改为“进入”中国。这时,中国才着手研究南京大屠杀,并且筹建遇难同胞纪念馆。此时,距离南京大屠杀事件发生已近半个世纪。1985年8月15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建成,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座抗战纪念馆,但是占地面积要小于1950年代始建的刘胡兰纪念馆和淮海战役纪念馆。

  南京大屠杀与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惨案、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并称为二战史上的“三大惨案”。1947年7月,波兰人在最贫苦、最拮据的战后初期,不忘民族苦难,将奥斯维辛集中营旧址辟为纪念馆,并大力宣传,这才有了后来德国总理的下跪。1976年,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作为侵略国的日本建造一座原子弹轰炸的纪念物,放置到联合国大厦。1996年,爆炸地遗址成为文化遗产。日本老兵还欲将美国电影《桂河大桥》中的原型“泰缅铁路”和大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1985年,南京大屠杀遇难现场挖出老人到婴儿数以百具的遇难者遗骸,还有其他物证,但由于缺少保护意识,现场被完全破坏。而今,因为多种因素限制,南京大屠杀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难以有效开展。2007年,广岛原子弹遇难人数253008人,统计精确到个位,而南京大屠杀有名有姓遇难者名单目前只统计出1万多人。

  自1994年开始,每年12月13日南京全市拉响警报,但纪念活动只在南京一个城市举行,参加人数远远少于日本广岛。60年来,所有二次世界大战参加国都在每年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国家领导人讲话,并向先烈和死难同胞献花。同时,全国鸣警报,降半旗,国民肃立默哀。波兰奥斯威辛,日本广岛、长崎每年都有公祭活动,国家元首或者政府首脑献花圈。广岛纪念仪式是亚洲回顾二战历史规模最大、参加国最多的活动,日本首相每年专程从东京前往讲话和献花,中国也曾派代表参加。

  胡锦涛主席指出,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为了追求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张纯如、李秀英、东史郎都已经倒下了,张连红、朱成山、敏群等人还在坚持。中国应该继续重视南京大屠杀的宣传和纪念活动,展示其作为人类苦难的悲剧意义,充分发挥其反对战争、呼唤和平的警世作用,从而提升它应有的内涵和重量,告诉世人:我们没有忘记,我们不会忘记,我们永远牢记!(王锦思)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