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龙头老大--东亚经济阴云边的亮光

2008年12月12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2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12日发表社论《东亚经济阴云边的亮光》指出,虽然金融风暴带来惊涛骇浪,但中国正通过财政措施、货币政策、经济转型、刺激内需等稳扎稳打的方式应对进出口的下降,力求保住经济8%的增长,这将为东亚经济注入强大的稳定因素。

  社论摘录如下: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使欧美日等主要发达国家经济体都相继陷入衰退,因此,也影响世界未来一年的经济前景,一般预料2009年的情况相对来说会更糟,失业浪潮将会加剧,也许这种情况会持续两三个季度,直到明年底,才会从低谷逐渐好转。我国(新加坡,下同)领导人其实早已发出类似的警告和引述专家的预测,基此,相信大多数国人已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

  不过,世界银行日前发表的“东亚经济报告”预测,却没有那么悲观,甚至让人们从阴霾之中看到了一线亮光。虽然报告形容,东亚现在是在“最糟的风暴”中航行,但该行的预测显示,东亚整体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会是7%左右,明年会下降到5.3%,但2010年会反弹至6.5%。东亚发展中经济体明年的实际经济增长率将从今年的8.5%放缓至6.7%,但2010年则有望回升到7.8%。

  在东亚各国之中,龙头老大中国的经济增长最引人关注,预计明年它的增长率会下调至7.5%,后年则会回升到8.5%。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前天(10日)闭幕的中共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除了敲定2009年中国“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经济总基调外,也确定刺激内需做法,并列出明年五大重点任务,包括:一、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二、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三、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四、深化改革开放,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五、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虽然金融风暴带来惊涛骇浪,但中国正通过财政措施、货币政策、经济转型、刺激内需(中国的消费只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5%,美国则是70%,因此,中国在加大内需方面实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等稳扎稳打的方式应对进出口的下降,力求保住经济8%的增长,这将为东亚经济注入强大的稳定因素。

  由于有了十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的经验,这一轮风暴尽管来势汹汹,但各国政府反应迅速,因此,金融体系大抵保持健全。不过,由于东亚各国的经济主要都以出口为导向,面对发达经济体的衰退与萎缩,贸易和制造业难免蒙受极大的创伤,新加坡就是最典型的例子,我们几乎是依赖外需,对外贸易达到其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倍,因此,在东亚诸国中,我们面对的冲击也最为迅猛。但政府在采取针对性的应对措施方面,却也表现的最为快速和灵活。

  根据上述世行的“东亚经济报告”预测,新加坡经济明年将增长1.2%,2010年将上升至2%,今年全年则将是2.5%。其他东亚经济体,除了中国,越南、印尼、马来西亚、韩国、泰国、菲律宾、香港和台湾等明年分别也会有2到6%左右的增长。因此,东亚整体其实保存着相对可观的增长潜能。我们现在应该做的,不是徒呼负负,而是尽量把握我们周遭的各种发展机会,加强公司剩余员工的培训,打开东亚市场,加速新旅游资源的开发,大力拓展新的具有潜能的产业如媒体业,加强新加坡作为区域航空枢纽的地位等等。这一切将能使我们在经济出现转机时,迅速复苏。

  新加坡的商家和厂家在这个时候,也必须能够充分利用我国政府这些年来努力与好些主要经济体谈商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开拓商机。下个月开始实施的新加坡与中国自贸协定就是一个例子。我国目前是亚洲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全面自贸协定的国家。正当中国在进行重要的经济转型,加强内需,加大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灾后重建与发展之际,新加坡企业是应捉紧时机,加大力度,进军中国市场。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