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东方日报:美国汽车业洗牌 “富豪”落户中国?

2008年12月12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2日电 马来西亚《东方日报》12月11日载文《富豪落户中国?》指出,危机当前,有人视之为机会,明知山有虎却知难而进;有人认为必须保存实力,避开任何有风险的投资。你可以漫天开价,我当然也可以坐地还价。福特将捷豹(Jaguar)卖给印度的塔塔集团,不过收了24亿美元,如今狮子开大口,将富豪(Volvo)售价定在60亿美元的高价,长安汽车应该不会蠢到伸长颈项给人砍。

  文章摘录如下:

  金融风暴狂扫美国,各行各业大洗牌。美国五大投资银行倒了3家,剩下的两家转型成为商业银行。如今,该国汽车业也正在苦苦挣扎。虽然白宫已经批准150亿美元的援助配套给该国的三大国产车,但业务重整才正要开始。现有的全球汽车版图正酝酿大洗牌。

  美国消费市场买气直跌,汽车制造业受创极深。畅销的日本品牌丰田,过去几个月销量在美国也下跌超过二成,克赖斯勒和通用的销量更急跌近半。该国三大国产车急需现金周转,已是人尽皆知的事。百年老字号通用汽车已打算出售绅宝(Saab)股权筹钱应急。

  福特(Ford)打算脱售其富豪(Volvo)股权,目前盛传中国的长安汽车集团可能是买家。长安在中国替福特装配万事达(Mazda)汽车,富豪的S40和S80车款也在中国装配。长安和福特的合作关系,正是双方买卖富豪股权的契机。

  汽车是成熟的国际商品,打造新的品牌绝不容易。富豪是知名的国际高级汽车品牌,在汽车安全和环保方面素有江湖地位,在世界不少地方都有销售网络,对急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诱惑极大。福特当年收购富豪股权耗资虽高,然而现在车市行情极坏,福特的财务状况虽然尚好,将售价定在60亿美元的高价,却也难免让人有“吊起来卖”的联想。

  危机当前,有人视之为机会,明知山有虎却知难而进;有人认为必须保存实力,避开任何有风险的投资。你可以漫天开价,我当然也可以坐地还价。福特将捷豹(Jaguar)卖给印度的塔塔集团,不过收了24亿美元,如今狮子开大口,长安汽车应该不会蠢到伸长颈项给人砍。

  事实上,汽车业的洗牌很早以前就开始了,英国和瑞典都已先后放弃国产汽车品牌。只是一场金融风暴,更加速了汽车业版图的变动,众多小汽车制造商都被历史洪流淹没。如今,印度有了捷豹,富豪可能落户中国,莲花却在马来西亚水土不服。你说有朝一日,会不会跑出大马的宝马?(刘敬文)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