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2008年风云人物——百万川震志愿者

2008年12月12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2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在“封面专题”栏目载文指出,百万川震志愿者以网络、手机等方式自发集结,奔赴灾区,他们小规模编队,临时组合,却展示世界史上最大规模、也最快速的一次民间动员。他们救急扶难,发挥同胞爱与人道精神,展示中国公民社会的发育茁壮,超越意识形态限制,推动中国现代化进程。这支民间百万大军,被选为亚洲周刊二零零八风云人物。

  文章摘录如下:

  很多人不知道,在今年五月十二日四川大地震后,来自全国五湖四海、奔赴灾区现场的志愿者(义工、志工),在一周之内,高逾一百万人。他们不是由党政力量组织,而是民间自下而上,透过互联网和手机,以小规模编队的方式,临时组合,却展示了世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也最快速的一次民间动员。

  这支民间百万大军,因而被选为亚洲周刊二零零八风云人物。他们不顾自身安危,甚至有人因此牺牲性命,但却救急扶难,发挥同胞爱与人道精神,也展示中国公民社会的发育茁壮,可以超越意识形态的限制,推动中国现代化的进程。

  四川绵竹的遵道镇是今年汶川大地震的重灾区,如今灾后半年多,依然能够看到当地老百姓在墙上写满“志愿者同志们辛苦了”之类的留言。这类留言其实散见灾区各地,并且往往将解放军与志愿者并列,“感谢解放军,感谢志愿者”。这些留言背后,是二零零八年中国大地所经历的最为波澜壮阔的民间动员,也是二零零八年中国最被忽略的历史性事件。

  五月十二日下午两点二十八分,汶川大地震爆发。“我们该做些什么?”很多中国人都在问。晚上八点前后,成都人民广播电台接到血库告急消息,立即广播号召市民献血,血液中心很快出现千人排队的场面。晚上九点,成都的出租车司机开始主动赶往都江堰拉伤员。半夜十二点以后,成都当地广播台紧急呼吁更多出租车赶往都江堰。看到央视及全球媒体所呈现出来的灾难画面,无数成都以外的人准备奔赴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五月十二日到十五日,在救援的黄金七十二小时内,出现来自全中国百万志愿者奔赴灾区的场面。

  五月十九日,四川共青团省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当天,登记的志愿者达一百零六万之巨,来自全国二十一个省份,其中成都人约有十万。六天内,这一百零六万自发动员救灾的志愿者,成为世界史上自下而上最大规模和最快速的动员,创造了世界历史上的奇迹。这还未将大批尚未登记的志愿者、草根NGO、以及来自港澳台与国际的志愿者包括在内。《人民日报•海外版》在六月份的报道认为,川震志愿者数量高达“三百万”。后来,四川共青团继续公布的信息中,报名的志愿者已超过一百一十八万,派遣人数则超过一百五十三万。如此短时间内、全是自发动员,川震志愿者超过百万之众,在地震之前没有谁能预料?

  辽宁人苏玉双,在辽宁朝阳县经营一个小饭馆。川震后第二天,苏玉双觉得自己的护理经验能为受灾群众带来帮助,于是收拾好随身物品就上路了。但是在北京火车站,售票员告诉她十四号到十七号的票都卖光了。为了赶往灾区,苏玉双找到北京西站一位负责人求情,特别安排了十七号到成都的车票,离开时她狠狠地向站长鞠了一躬。苏玉双一抵达成都立即就赶赴华西医院,她向接待她的院方人员说,自己要赴重灾区北川救援。苏玉双千里迢迢满怀热情赶到成都,院方人员没法劝住她,只能说:“好,我们送你去车站,但是如果你到不了北川就立即回华西,我们这里更需要你。”最后,由于北川的交通受阻不得不返回。

  胥悦,二十出头,四川人,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地震发生时自己正在乐山的亲戚家。看着电视上的灾难画面,感觉自己再也无法平静的生活。十四号,她赶到接收了大量伤员的成都华西医院做志愿者。

  冀冰,四川人,三十岁。五月十三日,他来到救灾期间接收最多重伤病员的华西医院,看到医生与护士处于满负荷状态,超量病人涌入导致新病人完全无人看管,情况非常危急。在国外受过专业社工训练的他,一个人做起了志愿者。过了一天,更多人看到了医院的混乱,纷纷与冀冰一起看护帮助病人。慢慢的,一个团队建立了起来。冀冰发挥自己受过的组织训练,将这个临时的团队高效运作起来,组成了一个草根志愿者团体。与冀冰一起的胥悦说:“这里的志愿者,前面五天就有三千,后来持续到六月份,估计也有五千人。”其实,十三号以后,与华西医院类似的草根志愿者组织,在整个灾区遍地开花。

  王晴,成都人,二十几岁的小伙子,以前做过野外生存的培训师。无法抑制想做点事情的冲动。十三号,他联系朋友决定去彭州。他说:“之所以选择去彭州,是因为感觉我们野外生存的经验可以帮到很大的忙。”到彭州做志愿者要先到团委拿路条。到了团委才发现,“当时志愿者非常多,人满为患,很多人都是报了名但是根本走不了”。

  五月十四日,新疆一支职业的登山队到达成都,他们去团委报名,他们带着装备希望能够进入灾区展开救援。但是此时团委的志愿者报名处排起了长龙,无数个来自各地的志愿者赶往这里报名。团委无法给每支志愿者团队安排工作。于是新疆的这支登山队直接冲到重灾区安县。十五号,在进入安县唯一畅通的公路口三家坪处,他们被人拦了下来。拦住他们的人是王晴。当天被王晴拦下来的不止有这支登山队,还有一支政府进灾区考察的队伍,以及众多记者和其它志愿者。

  徐斌,四川人,“圣爱基金会”的创办人之一。这个基金会关注的重点是孤残儿童,以及痲疯病人。但是地震发生后,为了救助更紧急的病人,他们决定暂时把目光投向了灾区。十四号,听说安县还没有通信,所有的人都很恼火。省红十字会安排他们去安县。于是,徐斌联系“驼峰登山俱乐部”的朋友,组织了二十多辆越野车,赶往安县。在接近安县的茶坪乡的山脚下,很多人都被震撼到了。“当时情况很乱,把我们的车当救护车用,很多伤员从山上出来,受伤已经超过十几个小时了,有的伤员失血过多,如果要再‘折腾’送到成都等地救治,肯定受不了。”看着那些伤员,他们无法离开。于是,他们连夜在这里建起了一个救助站。徐斌说:“这大概是灾后第一个救助站。”在救助站里对解放军救出来的伤员做简易包扎,然后送往大城市的医院。

  王晴是十四号就来到这里的。他加入了徐斌组织的救助站。因为消息隔绝,安县里面的情况让外界非常担忧。徐斌说:“此时安县里面也派人向外探路。他们摸着悬崖边走了出来。出发的时候一共七个人,全是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其中五个在路途中死掉。”最终只有两个人活着到了三家坪。于是安县内部的情况才为外面所知。一直到十九号,徐斌等人组成的救助站成了安县前线事实上的总指挥部。协调交通、分配物资、救助伤员,统统都由他们这些志愿者负责。中国大陆著名的公民记者周曙光,在震后的最初几天也在灾区做志愿者,事后他回顾说,在政府近乎瘫痪的情况下,一些志愿者组织甚至起到了临时政府的作用。

 [1] [2] [下一页]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