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官员“换防”助中国经济变危为机

2008年12月12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2日电 美国《侨报》12月12日发表中国时评指出,中国经济进行结构性调整仍势在必行。如此一来,“换防”到沿海的官员只有放眼全局,不追求短期外贸政绩这种“权宜之计”,才能摆脱加工制造旧增长模式,让中国在危机之中完成产业升级的凤凰涅槃。这种外贸新思维,才能真正解决中国外贸困局,并配合中央提振内需之举,助中国经济变危为机。

  原文摘录如下:

  在中国出口额今年11月份出现7年来首次同比负增长的严峻背景下,商务部调整一批官员的举动引人关注。

  无论是像浙江副省长钟山改任商务部副部长的“进京型”,还是像商务部常务副部长于广洲调任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及部分商务部官员挂职广州、东莞,他们都有一个共同背景:熟悉外贸操作规则,来自或前往外贸重镇。

  商务部官员与沿海地区官员“换防”,固然应是早定的人事安排,但相信也有当前中国外贸形势吃紧的因素。

  尽管11月份进出口增速放缓已在各界预料中,但10月份还保持较大幅增长的数据在短短一个月内完全逆转,其跳水幅度之大,仍让业界乃至决策层惊讶。毕竟,为刺激出口,大陆外贸紧缩政策此前几乎已全部“回调”,为何保持外贸稳定增长的初衷却未见成效?

  显然,由中央高层频赴江浙粤沿海一带调研后再作决策的模式,已在现实中出现偏差。而专业型官员“换防”,无疑意在帮助中央下药更对症。特别是京官“换防”到地方,能摸底基层实情,避免地方政府“讳病忌医”,并及时监控出口动向,从而保证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决策渠道更通畅,制定经济政策更迅捷、更准确。

  危机关头,需要统一步调应对外贸困局,相信京官此时任职地方能增强企业及地方政府与中央共克时艰的信心。不过,在中央确定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之后,这些“换防”者想促进或者仅稳定出口,都并非轻松事,又能有何高招?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未见底,中国经济高度依赖的外部需求短期内不会明显好转,出口退税再怎么上调,对提振中国出口都相当有限。而人民币贬值这把双刃剑,因中国和亚洲周边国家出口结构和市场类似,容易伤人伤己,难提高“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可见,中国经济进行结构性调整仍势在必行。

  如此一来,“换防”到沿海的官员只有放眼全局,不追求短期外贸政绩这种“权宜之计”,才能摆脱加工制造旧增长模式,让中国在危机之中完成产业升级的凤凰涅槃。

  这种外贸新思维,才能真正解决中国外贸困局,并配合中央提振内需之举,助中国经济变危为机。(钟海之)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