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三通"启航 台每年省数百亿运输成本

2008年12月15日 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5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在头版头条报道,中断长达一甲子后,两岸今天(15日)迈入海空运“大三通”时代,这将为台湾每年至少省下新台币数百亿元运输成本,“大三通”航道为台商晋身全球企业再添助力,也为台湾扮演区域营运中心目标奠基。

  今天上午10时,台湾的基隆、台中、高雄三港,将有六艘船舶同步首航大陆的天津、上海 、广州、厦门等十大港口。为见证这个历史时刻,选前提出“一年内协商完成三通”政见的马英九,今天将前往高雄港,参加长荣海运“立敏轮”首航仪式。马英九的“大三通”政见提前兑现。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则在天津,出席中远所属的大洋洲号、中海集团所属的新烟台号首航台湾典礼。大陆的上海、江苏太仓、福州、厦门等港口,也都将举办首航仪式。

  未来台湾船舶驶往大陆各个港口,因无须再湾靠日本石垣岛,平均每航次将可节省约16至27个小时,节省运输成本约15%至30%。过去台湾船舶湾靠石垣岛,每航次的签证费约新台币30万元。若以每年4000航次计算,一年光湾靠第三地的签证费,就可节省约12亿元。

  空中直航将从7月4日的周末包机,今天起因两岸新建北方新航线,转为平日包机,每周两岸将各飞54班,最热门的台北-上海天天有包机直航,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航点也改为截弯取直的新航路,台北-上海航线最快70到85分钟抵达,费用也比周末包机便宜一到两成。两岸一日生活圈启动。

  华航今天上午8时,将由彩绘水果机首航杭杭州、蝴蝶兰机下午1时20分首航深圳。昨天同步实施的还包括两岸货运包机与通邮。

  中共人大常委会1979年元旦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时,即提出两岸通航、通邮、通商的“大三通”政策,但当时蒋经国则以“三不政策”(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作为回应。

  不过,在历经30年的政治角力,随着双边经济与人员往来日趋密切,两岸早日直接通航已成为共识。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