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两岸“三通”开新局 港迎竞争化动力

2008年12月16日 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15日,海峡两岸海上直接通航首航仪式在洋山港举行,中远公司的“远河”号和中海公司的“新非洲”号从洋山港启航执行首航任务。当日,海峡两岸海上、空中直航及直接通邮在两岸同步启动。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6日电 香港《文汇报》12月16日发表社评指出,两岸“三通”从昨(15日)起全面启动,将为海峡两岸经济注入新活力,融合两岸资源,创造共赢的和平繁荣历史新局。两岸经济加快融合的趋势,亦将为两岸关系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基础,促进祖国统一大业进程。两岸“三通”催生的海峡两岸经济区,虽然对香港形成挑战,但有竞争才有进步,两岸“三通”将极大地激励香港加快推进粤港澳经济区合作,再铸辉煌。

  社评摘录如下:

  在当前全球金融海啸背景下,两岸“三通”将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节约可观的成本,帮助海峡两岸企业抵御金融海啸冲击。但两岸“三通”更大的意义,是推动台湾经济摆脱边缘化困境,将台湾经济与大陆经济融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繁荣的局面。

  大陆改革开放30年来,已形成环渤海、长三角和粤港澳大珠三角三大经济区。位于长三角和珠三角之间的台湾与福建、浙江南部、广东东部以及江西中东部地区,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经贸关系迅速发展,已有条件形成一个经济区。两岸“三通”催生的海峡两岸经济区,就包括上述地区。海峡两岸经济区将消除两岸贸易壁垒,加强两岸经济要素有效集成,促进贸易自由化,发挥海峡两岸的区位优势,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中抢占先机。

  过去,香港尽享两岸不能“三通”带来的好处,而环渤海和长三角两个经济区,又没有对涉及不同制度的粤港澳经济区形成直接挑战。然而,两岸“三通”后情况已大不一样。“三通”令两岸人员交往和经贸往来“截弯取直”,不必再绕道香港,这对香港形成竞争和挑战,香港面临中介功能淡化的危机。

  但有危才有机,过去涉及不同制度的区域合作,香港独此一家,没有竞争压力和危机感,出现经济结构调整滞后的现象。“三通”催生的海峡两岸经济区,既令香港过去坐以尽享的好处逐渐消失,又令不同制度下的区域合作出现竞争对手,香港只有化竞争为动力,改变过去无论经济转型或参与粤港澳合作都慢三拍的“恶习”,在加快中介功能转型的同时,加快推进粤港澳经济区合作,充分发挥香港在粤港澳经济区的各种优势,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