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一双鞋总结布什伊拉克功过

2008年12月16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6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12月16日发表社论指出,一双鞋,在总结美国总统布殊(布什)的伊拉克功过时,盖过了布殊的千言万语。札伊迪在掷出第二只鞋时,用阿拉伯语叫道这鞋是来自在伊拉克被杀的人和孤儿寡妇,反映了普罗百姓的不满。

  社论摘录如下:

  历史学者将来评价布殊政绩,将离不开反恐、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任期只余下一个月左右的布殊,在严密保安下重访伊、阿两国,进行卸任前总结之旅,岂料百密一疏,受到一名伊拉克记者的掷鞋“礼遇”。

  五年前美军入侵伊拉克,推翻前总统萨达姆,有伊拉克民众向萨达姆人像掷鞋。这种阿拉伯人的高度羞辱方式,现在应用到从萨达姆手中“解放”伊拉克的布殊身上,反映美国在铲除萨达姆暴政之余,也带给广大伊拉克民众深重的苦难。

  布殊以嘲笑掷鞋者的方式为自己解嘲,指一个人掷鞋不足以代表伊拉克广泛运动。不过,掷鞋记者札伊迪被捕后,有人形容他为伊拉克雪耻,数以千计的伊拉克人走上街头要求释放他,又有民众向巡逻美军掷鞋,显示掷鞋者其势不孤,道出了不少伊拉克人的心声。

  这个掷鞋行动虽然要羞辱布殊,讽刺的是也反映了布殊的“功绩”。要是布殊没有推翻萨达姆,有记者敢用这样的方式羞辱贵宾吗?在萨达姆时代,记者恐怕会“人间蒸发”。现在,记者任职的埃及电视台可以公开以民主和言论自由名义要求释放他,社会广泛讨论掷鞋行为是否可取,成为后萨达姆时代民主与法治的验证。

  对普通老百姓而言,衡量布殊政府功过,不但看民主自由,还要看自己的生命、财产保障,和日常生活的方便。札伊迪在掷出第二只鞋时,用阿拉伯语叫道这鞋是来自在伊拉克被杀的人和孤儿寡妇,反映了普罗百姓的不满。

  美国政府以子虚乌有的“大杀伤力武器”指控,派送逾十万美军上伊拉克战场,五年半来花了美国六千亿美元(约四万七千亿港元),牺牲了四千二百个美国人的生命,已经成为执政共和党政府的致命伤;但是,伊拉克民众所受到的苦难惨痛得多。当年美国错估伊拉克局势和重建难度,导致伊拉克陷于比萨达姆执政时更严重和广泛的血腥内乱,最保守估计也死了九万人,百万人痛失家园。掷鞋记者自己去年也曾经被什叶派民兵绑架,由电视台出面救出。

  美国政府内部一份名为《惨痛教训:伊拉克重建经验》的历史档案,指出重建安排由准备至落实,充满错误、贪污和“笃数”。美军进驻伊拉克初期,百姓享用食水、流动和固网通讯、保安人员服务,比萨达姆执政时急挫七成以上。一年后伊拉克自治政府成立时,只有流动电话通讯回复到战前水平,到这两年乱局逐渐敉平,供电才比战前多一成,食水多三成,产油则至今仍低于战前水平。

  美国为伊拉克带来了民主和言论的自由,伊拉克人民会否感激,最终还看他们付出了甚么代价,及是否享受到更美好和安稳的生活。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