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扁珍“贼佬本色” 无远虑有近忧

2008年12月16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就陈水扁家族涉及的南港展览馆、龙潭购地、“国务机要费”及洗钱等四大案,台湾检察机构于十二月十二日下午三时十五分对外公布起诉结果,对陈水扁、吴淑珍等涉案人起诉并提请法院求以重刑。台湾“检察总长”陈聪明(左一)主持下午的新闻发布会,特别侦查组发言人陈云南(右一)向媒体介绍了侦查结果及长达二百零九页的起诉书基本内容,台湾检方依“贪污治罪条例”等罪将陈水扁等十四人提起公诉。 中新社发 刘舒凌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6日电《香港商报》12月16日在“海峡观察”栏目载文指出,陈水扁1951年出生,今年已57岁,假如判刑20年或30年,大致上可以说是终老狱中了。陈水扁若有此下场,关键就是他和妻子吴淑珍利欲熏心,完全不顾后果,眼中只有一个“钱”字。扁珍很可能以为,他们暗地里这样疯狂地“A”钱,永远不会“穿煲”,永远不会被送上法庭。这种想法,未免过于天真。普天之下的大贼小贼,作案之时都自以为不会失手,“过了海便是神仙”。扁珍无疑也是“贼佬本色”。说到底,这也是“无远虑,有近忧”。

  文章摘录如下:

  台湾前调查局长叶盛茂,因隐匿、泄密罪名,亦即将来自外国有关陈水扁及其家人涉嫌洗黑钱的材料,不是立即告知检察当局,反而呈交陈水扁,使扁家可以有所防备及转移黑钱,遭台北地方法院重判10年徒刑,并不准保释。

  《论语卫灵公》:“子曰:‘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诸葛亮在《便宜十六策思虑》中说得更清楚:“思虑之政,谓思近虑远也。夫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故君子思不出其位。”叶盛茂虽贵为调查局长,却目光短浅,又是非不分,对陈水扁“死忠”,不顾一切暗通款曲,以泄密“擦鞋”,共谋图利,这是典型的“无远虑”,结果就“有近忧”矣。

  调查局长在台湾就是情报头子,但以叶盛茂论,这样的行为,水平未免太低。海外发现扁家有洗钱嫌疑,已是2006年年底的事,由泽西岛金融情报中心通报台湾调查局,其后,瑞士日内瓦银行派人到台湾沟通及提供情报。扁家(主要是扁子陈致中及其妻黄睿靓)海外账户的资金只进不出,这是典型的洗钱行为,叶盛茂岂会不知?

  台湾调查局收到情报时,离开陈水扁下台(两届八年任期告终)剩下不足一年半,此时可以说已是“后陈水扁时代”,叶盛茂却还要向陈水扁通风报信,可能有以下原因:其一,陈叶二人过从甚密,属“沙煲兄弟”,“义气”至上。其二,扁委叶为调查局长,叶感恩戴德,视扁为“恩人”,泄密为了“报恩”。其三,叶官瘾甚大,为保乌纱帽,甚至希望升官,就将情报文书交给阿扁。其四,泄密目的为了图利,而且,利令智昏,连洗钱是违法行为都忘得一干二净。其五,叶以为扁是“不倒翁”,永远不会出事,自己永远可得扁庇荫。以上种种,叶盛茂不论占一条或全占五条,都是“无远虑”的表现。

  由2006年底收到情报至今,差不多刚好两年,而陈水扁下台至今只是半年略多,时间上不可谓不“近”。叶盛茂大概完全估计不到他这么快就落入法网,而且被重判10年,褫夺公权5年。“有近忧”,此之谓也。叶在听判决时,神情相当紧张,闻判决后,更双腿发软,而且双手不听使唤不断颤抖。不难由此推论,这一“近忧”,是叶盛茂从未想到过的。当然,叶盛茂还可以上诉,法定程序中还有二审及三审定谳。但以叶的罪状而论,这两次机会不见得能让他翻生脱罪。会不会减刑?不好说。是否会上诉得直判无罪?看来绝无可能。

  叶盛茂重判还带出一个大家预料中的新信息:陈水扁及其家人的洗黑钱罪名必定成立。因为,假如不成立,叶盛茂也谈不上有罪了。陈水扁会如何判决?判刑是否如传媒或法律界人士估计的30年甚至是无期徒刑?叶盛茂都判刑10年,“主子”陈水扁不是应判更重的刑期吗?

  陈水扁1951年出生,今年已57岁,假如判刑20年或30年,大致上可以说是终老狱中了。陈水扁若有此下场,关键就是他和妻子吴淑珍利欲熏心,完全不顾后果,眼中只有一个“钱”字。扁珍很可能以为,他们暗地里这样疯狂地“A”钱,永远不会“穿煲”,永远不会被送上法庭。这种想法,未免过于天真。普天之下的大贼小贼,作案之时都自以为不会失手,“过了海便是神仙”。扁珍无疑也是“贼佬本色”。说到底,这也是“无远虑,有近忧”。(李圆)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