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台籍日本兵的悲惨命运

2008年12月16日 15:42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台籍日本兵”与“高砂义勇队”都是时代的悲剧,很难以亲日与仇日的简单两分法来看待他们。他们只是时代变革中的小人物,无力主宰自己的命运。

  1894年,日本侵略朝鲜,引发中日甲午战争,结果清朝洋务派经营了几十年的北洋水师全军覆没。

  清政府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中日马关条约》,台湾被割让,从此开启了日本在台近50年的殖民统治。

  曾有20多万“台籍日本兵”

  在半个世纪的殖民统治中,台湾不仅是日本榨取经济资源与劳动力的主要对象,更成为日本军国主义进兵南洋(东南亚)最重要的整补基地。虽然台湾在日本侵略战争过程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但台湾人民真正投入战事却是战争后期的事。

  早在日本发起侵华战争之初,日本殖民当局就开始征调通晓汉语的台湾人到大陆担任军夫与翻译,但由于统治当局对于与大陆同文同种同国的台湾人是否愿意为日本帝国打仗并无十足把握,因此一直不愿征调台湾人上大陆战场。

  一直到珍珠港事件爆发后的1942年4月,日本才正式在台湾推行陆军志愿兵制度。从1942至1944年,日本以“志愿兵”的名义在台湾征集了1.8万多名年轻人,其中分派到陆军有6000多人,海军有1100多人。

  除了台籍汉人外,日本人也征召台湾原住民部落成立“高砂义勇队”,派赴南洋各地参战。

  这些名为自愿实为征召的原住民士兵共6000多人,被分成7个梯次送往前线,战争结束后回到家乡者不到40%。

  随着战事吃紧,兵员消耗激增,日本殖民当局终于在1944年9月开始对台湾人实施征兵制度。

  根据战后日本政府所发表的统计数字,二战期间被送上战场的台湾人总共有207183人,其中成为正式军人的有80433名,其余126750人为军属或军夫。

  战争结束时,共有30304人战死,其中有26人是在战后被盟军以战犯身份审判处死。

  当兵才可享受同等国民待遇

  殖民统治下的台湾人一直被视为次等国民,反抗日本当局的行动未曾间断。但为何在日本发动对外侵略战争之后,台湾人却甘愿为日本到战场上送死?以今日角度观之,实在不可思议。但如果了解当时日本在台的统治政策,就不难发现,这其实是日本“皇民化”政策与军国主义思想双重影响的结果。

  首先,是“皇民化”运动的影响。殖民时期的日本政府为了消弭台湾人民的反抗意识,巩固殖民统治,大力推行所谓“皇民化”政策,企图将台湾人改造成在精神与行为上对日本帝国完全效忠的臣民。

  1936至1940年间担任台湾总督的海军上将小林跻造更将“皇民化、工业化、南进基地化”定为日本统治台湾的三大原则。

  1937年,小林总督为了切断台湾与大陆的文化联系,下令各报纸废除中文栏,并强迫关闭民间传授中国语文的汉文书房。

  1940年更宣布禁止庆祝农历新年,并以纪念日本建国2600年为由强迫台湾人改换日本式姓名。

  1941年,台湾总督府将日本近卫首相仿效德国纳粹党组织所成立的“大政翼赞会”模式搬来台湾,成立“皇民奉公会”,大肆宣传“台湾岛民作为日本帝国臣民,必须献身以实现(对外侵略)国策”的谬论。

  为了达到战争动员的目的,全台湾住民都被纳入“皇民奉公会”组织。当时除了各级行政机构均设置“奉公会”、“奉公班”外,殖民当局还组织“产业奉公会”、“文学奉公会”、“挺身奉公会”等团体,连女性也被要求参加“爱国妇人会”、“梗桔俱乐部”等外围组织。

  由于当时台湾已正式实施6年义务教务,且台湾儿童就学率已达73.31%(其中男童80.85%、女童60.94%),因此日本殖民当局能利用教育对台湾人洗脑,灌输其必须效忠日本天皇、支持对外“圣战”的思想。

  其次,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影响。日本自明治维新以来,标榜富国强兵,军人在社会上备受尊崇,也享有许多平民没有的特权。

  只有日本人才有机会享有此种“荣誉”。台湾人虽不必服役,但却随时可能被征调为地位更低下的军夫、军属。因此在台湾人中普遍认为只有当兵才能不被歧视,可享受与日本人同样的待遇。

  因此当志愿兵制度一颁布,很多台湾人无不踊跃报名。据一名前台籍志愿兵简传枝老先生回忆,1942年第一次招募志愿兵时,全岛竟有43万人报名。经过严格筛选后只有502人获得录取,可见竞争之激烈。落选者甚至有人想不开而自杀。

  他说,当时参军的目的只是想与日本人平起平坐,一点也没想到要侵略其他国家,更没想到战争后会被日本与国民党政府当作弃儿,数十年无人闻问。

 [1] [2] [下一页]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