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湾Cheers杂志:6种叫银行让步的省钱能力

2008年12月16日 17:31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成家立业乃人生重要过程,除非你有个富爸爸,不然跟银行商借房贷仍须按照一般正常程序。当(台湾)民众的房贷负担达薪水4成以上时,民众往往为了养屋而不敢消费,但这样的情况,在台湾资策会营销经理尹皓身上却没看见。因为他懂得跟银行“打交道”。

  2001年,从高中即北上读书的尹皓,决定终结多年租屋的漂泊,在台北市西门町附近买下第一幢房子。当时他任职于上市公司,有固定收入,但因为购屋地点位于商业区,银行担心他是投资客,不肯提供优惠房贷。不服气的尹皓决定跟银行来场“拔河赛”。

  于是,他翻遍都市发展文件,终于在台北市府都市发展局网站上所公布的《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区法令》当中,找到他所购买的“第4种商业区”可作为自住使用的证明条文,以及银行要求他签下“不得商用”的切结书后,才成功说服银行,拿到低于3%的优惠利率。

  从尹皓的例子可以发现,和银行打交道,是因应经济不景气的必要能力。

  选对房贷商品,1年省息效果达1%以上;聪明使用信用卡消费,1年可赚1%;找银行保代买保单,可省12%的保费支出;成为优质客户,更能在像是提款、转账等个人金融相关业务类别省下2.5%以上的开销。在不景气时代下,每一块钱都值得认真看待,千万不要让自己成为银行眼中的“冤大头”。

  尤其在薪水不涨的年代里,重新认识交往已久的银行,才能让自己在金钱上的运用更为解放!

  能力1 选定主力银行,加深关系

  30岁的办公室白领小仪,利用休假期间,将近10个许久不用的银行账户一一结清。才发现原本只有区区千元(新台币,下同)的每个户头,凑一凑高达万把块!事实上,这笔钱原本就是小仪的,但跟大多数人一样,以为那是小钱,就将它们闲置在各处的银行,既生不了利息(每家银行起息额为5000∼10000元不等),也是一种财富流失。

  调查显示,中小企业或个人遭到银行拒绝贷款的原因,除了担保品不足外,最主要是与银行往来实绩不足、未能提供符合需要之相关数据等因素。

  因此,将存款集中在一个主力银行,有利与银行关系的建立。

  开设设计工作室的林昱瑾深知资金对SOHO族的重要性。因此平常她除了维护信用,让自己无不良纪录,同时将所有往来,像是存放、汇兑等业务都在同一家银行,另外固定保持3个月或6个月活期性总存款,以维护“实绩良好”的纪录。

  有次因为更新设备急需50万元周转,当她跟银行洽谈信贷利率时,因为多了“熟悉感”,以非前500大公司员工、且为收入不稳定的“F级客户”,拿到了相当于优质客户的4%利率。

  台湾富邦金控营销暨业务部资深协理杨琇媚表示,关系的建立就像谈恋爱,没有交往过,自然不熟悉,“不管是存款或者贷款,议价空间自然缩小。即使只是代缴水电、瓦斯、电话等杂费,都有助于加深关系。”

  渣打银行消费金融处执行副总裁黄忠威也提出相同看法,健全的财务管理和信用纪录,是银行决定核贷与否的关键。就一般个人来说,存款资金不大,选定一家银行后,尽量将可存放的资金都存在这家银行,增强自己的存款实绩。银行除了主要的存、放款业务,还有其它如保管箱、信用卡、海外基金买卖等多种业务,如果本身也有此需要,不妨多加利用,以加强彼此的关系。

  能力2 掌握授信5P,不怕扣分

  “信用”是最宝贵的财富。但如何让自己的信用纪录历史又长、又好?

  “影响个人在一家银行能不能贷到钱或能贷多少钱的因素很多。当银行评估借款人与企业信用时,均采用5P原则”,国泰世华银行消费金融事业处企划推广部经理王殿祯如此表示。

  以任职于台当局“行政院飞安委员会”的郑永安夫妇为例,两人在工作稳定后,决定先结婚、后买房子。因任职于公家机关,而郑永安又选择在薪转户的银行申请房贷,所以在银行授信的贷款人或企业之状况(People)准则中,他们属于A级客户。由于此为郑氏夫妇首次购屋,资金用途(Purpose)明确,又为自己加分不少。过两关后,借款户是否具有还款来源(Payment)可说是授信原则最重要参考指标,这对拥有稳定工作的两人来说,也非难关。

  当然,民众不想瘦了荷包,而对站在营利立场的银行来说,为确保债权,还会要求郑永安提出房子作为债权确保(Protection)。最后一项,在拔河绳另一端的银行,看的是借款人还款能力未来性(Perspective),也就是说,对于房贷户来说,除了现阶段拥有的谈判空间外,工作未来发展性也可为你省下不少支出,所以好好工作很重要。

  “说穿了,银行更在乎的是借款人还款与风险控管的‘质’能力,”杨琇媚表示,“信用的质是会变化的(编按:例如薪水不断增加,有助还款能力)。这就是可谈判的空间。”

  能力3 “准时”提高信用分数

  个人的信用分数,就像是留存在银行或联合征信中心的履历表。只要与银行往来,不管是存款账户、信用卡和贷款纪录,都可在联合征信中心查到。只要花100元,即可亲自或利用网络申请,看见过往信用全纪录。当有不同金融服务需求时,这张履历表会如何呈现你过往信用状况,就是银行决定要不要跟你往来的重要依据。

  从银行的角度,账单迟缴和漏缴都可能是客户往来“稳定性”出状况的征兆。

 [1] [2] [下一页]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