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汽车业沙皇”上有皇上皇

2008年12月17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25日,汽车巨头美国通用目前身陷经营危机,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磊表示,上海通用不会因此受到实质性影响。丁磊称,美国通用1/3业务在美国国内,2/3业务在世界各地。亚洲特别是中国市场是全球关注的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对上海通用的发展也是一个有力的保证。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7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12月17日发表社论《“汽车业沙皇”上有皇上皇》指出,今次(美国)政府贷款条件之一,是要车厂加快研发环保节能车,而目前节能车未能成为赚钱车种,车厂如何杀出一条血路,仍要克服相当多困难,如果美国政府能够透过直接介入,任命“汽车业沙皇”创出奇迹,亦可算是对自由市场的最大讽刺。

  社论摘录如下:

  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挽救三大车厂的法例草案,但却没有过得了参议院这关。现在各方仍在挽救这个挽救计划。如果过关,这将是金融危机下联邦政府首次以公帑援助非金融机构资金周转,共和党参议员因为和工人就待遇谈不拢而离场,触发全球股市借势回吐。不过,三大车厂最终能否生存下来,国会一关相信最终都可以闯过,整个汽车业的未来,反而要视乎在新例下诞生的“汽车业沙皇”,能否成功促使三大车厂改革至符合持续发展的经营模式,重拾竞争力。

  众议院早前同意拨款共一百四十亿美元,贷款协助三厂周转,除了要三厂以换股权作为抵押,还要其出售私人飞机、停发高层花红、放弃“黄金降落伞”式的巨额离职补偿、暂停派息,以及开发节能车种。同时,任何超过一亿元的开支都要寻求政府批准,政府会委任“汽车业沙皇”来审批贷款和监督改革,若不满意方向进度,将下令车厂申请破产,车厂最迟三月底要交出成绩。

  “汽车业沙皇”掌握车厂生杀大权,有人质疑这种“中央指令”方式能否替车厂找到真正好出路;也有言论指万一车厂无法还款而变成政府入股的“国企”,有违自由市场公平竞争原则。由于三大车厂倒闭将重创美国经济和就业,令衰退雪上加霜,美国政府要士急马行田,当中也不排除民主党的选票考虑。根据汽车业资助的汽车研究中心分析,三厂倒闭会失去三百万个职位,除了车厂本身,还祸及代理销售以至厂区的小食店,令公币和税务损失三年共达一千五百六十四亿美元,势将付出沉重的经济和政治代价。

  公司财困,大债主开出融资条件,派人监督公司改革以重拾盈利,是广为商业社会接受的做法。“汽车业沙皇”之设,也是类似性质,不过债主是政府,就令人关注到时“沙皇”会在商言商,还是混入并不符合经济效益的政治考虑。“沙皇”要每隔十五天向国会提交报告,以议员早前质疑三大车厂高层坐私人飞机到华盛顿借钱,漠视高层一寸光阴一寸金的营运需求来看,看来恐怕“沙皇”要花不少力气抵挡政治干预。

  车厂大改革,第一是要控制工资成本,三大车厂员工每人每小时成本逾七十美元,远超日资在美国所设的车厂,主要是两个因素,一是三厂工人福利比日资厂好,薪酬连福利是美国其他蓝领的双倍,占去了五十五美元,二是三厂背负着支付大量退休员工福利的成本,单是这样已经令平均每名工人成本增加十五美元。

  退休福利开支庞大,一来是因为历史悠久退休人数多,每一人在车厂工作就有三名以上工人在享退休福利,二是退休福利好,有工人退休金额相当于七成原本薪酬。美国医疗保险制度又漏洞百出,退休工人相当倚赖三厂提供医疗等保险。“沙皇”要推行改革,与工会的谈判会非常艰巨,共和党议员刚刚与工会闹得不欢而散,但稍后因民主党占大多数的国会,又有坚持和工会斗下去的意志吗?

  节流之外还要开源。今年一月以来,美国汽车业及供货商已削减了逾十五万个职位,占全国失去职位的一成。美国汽车业产能每年达一千七百万辆,但销量仅得一千万辆,而三大车厂的市场份额,又不断被日资车厂抢占。愈来愈多美国消费者不喜欢三厂产品,认为价钱、质素和省油效能都不及日本牌子汽车,这在油价高企的日子更为明显。

  今次政府贷款条件之一,是要车厂加快研发环保节能车,而目前节能车未能成为赚钱车种,车厂如何杀出一条血路,仍要克服相当多困难,如果美国政府能够透过直接介入,任命“汽车业沙皇”创出奇迹,亦可算是对自由市场的最大讽刺。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