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奥巴马应办一场从简的就职典礼

2008年12月17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7日电 美国林则徐基金会主席黄克锵12月16日在《侨报》撰文呼吁奥巴马办一场从简的就职典礼。文章说,所有的美国人都在节衣缩食、节省开支,奥巴马的总统就职典礼也应该从简。举办一个简单又不失隆重,简朴又不失庄严,不铺张又有庆典感的就职典礼,比一场讲排场、摆阔气、搞攀比的奢侈浪费的就职典礼更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奥巴马的就职典礼若能从简,他以身作则的带头行为必能激起美国民众对经济复苏的信心,亦能促进各族裔的团结,凝聚力量共度难关。

  文章摘录如下:

  随着圣诞和新年的即将来临,离候任总统奥巴马就职典礼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作为美国历史上首位有色人种入住白宫的总统,奥巴马的就职典礼极具不同以往的历史和现实双重意义,美国的民众更是空前热情的期待。

  即将离任的总统布什,曾被美国民众谑称为“跛脚鸭”。自911事件后,随着中东战争的开始,美国国内油价、物价不停上涨,经济越来越不景气,失业率不断上升,最终爆发了金融海啸,美国民众对布什的信任度越来越低,对其领导班子治国无方更是充满了怨言。不少民众把金融海啸归罪于布什政府无节制地提高油价而造成的。

  金融海啸袭来,美国各行各业都笼罩在裁员之风中。据统计,11月份美国减少了53万3千份工作,过去一年的时间内美国失去了200万多个工作机会。各阶层美国人都尽可能地节衣缩食、节省开支,希望能尽快度过是次自大萧条以来最大的金融危机。而油价在金融海啸爆发后神奇般地下滑,目前已跌至911事件之前的价格。油价的下滑在某种程度上开始带动各行各业的复苏,美国民众也更加质疑前段时间油价飙升是石油投资集团所操控,亦是造成金融海啸的罪魁祸首。这种情况下,即将离任的布什日子并不好过,民众的不满怨言和失望情绪尤胜。

  布什备受民众诟病除了操控油价攀升外,还有就是他第二届任期时的就职典礼。在布什第二届就职典礼前夕,印尼答腊西北近海发生8.9级地震海啸,造成近30万人死亡的人间惨剧,震撼全世界。当时不少美国民众提出要从简举办总统就职典礼,但布什的就职典礼依然高调地“烧钱”,维持最讲究的豪华排场和超出历届总统的奢华。正所谓那边厢饿殍遍野、尸横村巷,这边厢衣香鬓影、歌舞升平。布什那场令人乍舌的豪华奢侈的就职典礼四天耗资5000万美元。

  布什及其政府令人失望的执政能力和金融海啸是奥巴马能够当选的重要原因。美国民众对布什政府的失望、不满,以及迫切渴望一位能够给美国带来希望、带动经济发展、改善外交困境的领导人带领大家走出目前所面临的困境。奥巴马的竞选纲领和他的个人魅力成为美国民众的“希望”所在。

  为了安抚美国民众沮丧不安和悲观失望的情绪,12月6日奥巴马通过民主党每周广播讲话中承诺在上任后尽快帮助美国经济走出衰退,创造至少250万就业机会。他表示将展开“大规模努力”,提供公共大楼能源使用效率,大量投资道路和基础设施和升学学校等经济复苏计划。他鼓励说,美国人能够重新控制他们的“经济命运”,经济复苏计划会让人们重新就业,让美国更强大。

  经济复苏计划效果究竟如何?美国的民众抱着热切期盼的心情拭目以待。目前民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是新总统的就职典礼。是次奥巴马的就职典礼主题是“重续美国承诺”。奥巴马表示,在美国面临重大挑战和变革时,“重续美国承诺”应该始于国家民族的团结,这正是总统就职典礼要体现的精神。

  前不久,濒临破产的美国汽车业“三大巨头”到华盛顿请求政府给予援助时,其集团负责人入住五星级酒店的现象引起美国民众的极大愤怒,对“三大巨头”汽车集团一边伸手向政府要钱,一边却要维持其奢华生活习惯的行为口诛笔伐。连国会山庄的人士也都认为他们不改奢靡的行为太过分。最后国会拒绝救助美国汽车业“三大巨头”。

  笔者认为,目前美国正处于大萧条以来最艰难的时期,作为国家领导人首先要做的是身先士卒、以身作则。所有的美国人都在节衣缩食、节省开支,奥巴马的总统就职典礼也应该从简。举办一个简单又不失隆重,简朴又不失庄严,不铺张又有庆典感的就职典礼,比一场讲排场、摆阔气、搞攀比的奢侈浪费的就职典礼更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奥巴马的就职典礼若能从简,他以身作则的带头行为必能激起美国民众对经济复苏的信心,亦能促进各族裔的团结,凝聚力量共度难关。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