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侨报:布什躲得过“鞋弹” 躲不过历史的纠缠

2008年12月17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11日,2008上海艺术博览会,“萨达姆”与“布什”同场亮相,引人注目。艺博会共有来自德国、意大利、美国、俄罗斯等二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四十多家一流画廊参展,参展国的数量创下历届之最。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7日电 美国《侨报》12月17日发表社论指出,布什躲过了飞鞋迎面的袭击,但躲不过的是历史盖棺定论的评价。“反恐”总统当年率领盟军,打完阿富汗又打伊拉克,好不威风!左手战争右手民主,布什发誓要推翻伊拉克的专制暴政。然而,这双鞋子总结了众多伊拉克人对于布什的评价,也折射了历史对“布什主义”的评价:先发制人战略、单边主义将被弃之如敝履。伊战之痛,不仅将长久地纠缠着布什,也将长久地纠缠着美国。

  社论摘录如下:

  离卸任还有37天之际,布什总统突然访问了伊拉克。他此次秘密的告别之旅虽然没有遇到恐怖袭击,却因为一双“鞋弹”而被历史定格。

  巴格达当地时间14日下午,在布什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一同出席的新闻发布会上,台下一名伊拉克记者突然跳起,将自己脚上的两只鞋子脱下,连续向布什砸去。布什迅速低下头躲闪。第一只鞋从他的头上飞过,第二只鞋也没能命中,重重地砸在了他身后的美国国旗上。

  这个场景被在场记者们全程记录下来,全世界的媒体都反复播放了那皮鞋飞舞的瞬间。据说英国一家网游公司已经根据此事,开发出了一款网络视频游戏叫“布什训练营”,并受到一些游戏发烧友的喜爱。还有网友说:布什终于发现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两只臭鞋!他以后可能会规定召开记者会的时候记者一律不得穿鞋入内……

  “飞鞋”被视作2008年度最搞笑的场景之一。然而,搞笑后面是无法回避的伤痛:

  布什派遣逾10万美军上伊拉克战场,5年半来花了美国6000亿美元,牺牲了4200个美国大兵的生命,美国国内怨声载道;但是,伊拉克民众所受到的苦难惨痛得多。当年美国错估伊拉克局势和重建难度,导致伊拉克陷于比萨达姆执政时更严重和广泛的血腥内乱,最保守估计也死了9万人,百万人痛失家园。掷鞋记者自己去年也曾经被什叶派民兵绑架,由电视台出面救出。

  如今,布什行将下台,作为他呕心沥血的“历史功绩”,伊拉克问题是他最为关心的政治遗产。在国内撤军呼声越来越高、美国陷入几十年不遇的经济衰退情况下,前不久他派遣防长盖茨前往伊拉克,明确提出了撤军时间表:盖茨表示,美国在伊拉克的行动已经进入“最后阶段”,美军将在明年6月底之前从伊城镇撤出,届时伊所有18个省的防务将交由伊方负责,2011年年底前美军全部撤出伊拉克。

  一周前,国务卿赖斯也终于为伊拉克战争表示歉意,称因为情报有误而发动伊拉克战争,政府对此负有部分责任。这是布什政府首次对公众就伊拉克战争表示歉意。

  五年过去,美国终于要还给伊拉克战争一个说法。然而,道歉也好,脱身也好,问题是,美国现在可以列出一张从伊拉克撤军的时间表,可谁能为伊拉克列出这样一张时间表呢——伊拉克何时能够恢复和平与安宁、民众何时恢复战前的生活水平、何时疗好失去亲人的伤痛?

  布什躲过了飞鞋迎面的袭击,但躲不过的是历史盖棺定论的评价。“反恐”总统当年率领盟军,打完阿富汗又打伊拉克,好不威风!左手战争右手民主,布什发誓要推翻伊拉克的专制暴政。然而,这双鞋子总结了众多伊拉克人对于布什的评价,也折射了历史对“布什主义”的评价:先发制人战略、单边主义将被弃之如敝履。

  对于后布什时代,美国人、伊拉克人都寄予厚望。来自民主党的当选总统奥巴马即将执掌白宫,共和党的对伊政策难以为继。但奥巴马能带来多少“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奥巴马竞选时曾承诺,将在明年1月上任之后的16个月内将美军撤出伊拉克。但赢得选举后的奥巴马再也没有对撤军的具体时间做出明确表态。他强调,具体撤军时间和步骤仍将“根据伊拉克当地的实际情况来决定”。

  而“当地的实际情况”正如这双飞鞋所表明的,并不乐观。谁都知道,现在的伊拉克是个大泥潭,越早拔足越好;可谁也都知道,现在的伊拉克,拔足不慎就不仅会让美国人前功尽弃,还会造成新的麻烦:派系争斗如何平息?社会秩序如何恢复?恐怖势力如何剪除?反美情绪如何平息?伊拉克有可能成为中东又一个继巴勒斯坦后,一个流血不止的创口。布什在那双飞鞋之下的表态意味深长。他说,“我们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这场战争没有结束。”而对于奥巴马,恐怕也不能“三十六计,走为上计”那么简单。他如何收拾这个烂摊子,还需拭目以待。伊战之痛,不仅将长久地纠缠着布什,也将长久地纠缠着美国。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