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欧洲时报:布什“告别之旅”还是“伤心之旅”?

2008年12月18日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11日,2008上海艺术博览会,“萨达姆”与“布什”同场亮相,引人注目。艺博会共有来自德国、意大利、美国、俄罗斯等二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四十多家一流画廊参展,参展国的数量创下历届之最。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8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12月17日发表该报评论员文章指出,旷日持久的伊拉克战争把这个美丽而又富饶的国家折磨得遍体鳞伤,人民死伤数十万,而且枪炮声爆炸案层出不断,可以说战事犹未了结。而所有这一切,都恰恰证明了布什总统的这场“反恐战争”已经彻底以失败告终。布什总统5年来精心打造的战后伊拉克,倒是的的确确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恐怖中心”,自杀爆炸和汽车炸弹终日横行,平民百姓时刻生活在恐怖的阴影中。面对这灾难性的一切,布什总统倘若扪心自问,那么,他的“告别之旅”想必只能是一次“伤心之旅”了。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总统布什12月14日抵达巴格达,对伊拉克进行为期24小时的闪电式访问。这是布什总统任内对伊拉克的第四次访问,由于布什一个月后即将卸任离开白宫,各国媒体把美国总统的此次伊拉克之行普遍称之为“告别之旅”。

  布什做了8年美国总统,伊拉克战争就打了5年多。美国这个当今世界最强大最富有的国家为这场战争的开销已经超过了6000亿美元,而且还有4200多名军人丧生,致使国内民怨沸腾,反战呼声高涨。不过,尽管战事如此不堪,后果如此严峻,这场战争却可以说是布什总统生涯内在对外事务中所做的最重要的一桩大事。正因为如此,布什在其任期即将结束时要“抓紧最后的时间”再次访问伊拉克,其中想必自有一番依依惜别之意,舆论界称之为“告别之旅”,看来并非随意杜撰之辞。

  不过,既然是“告别之旅”,布什总统此番会见伊拉克领导人时应该回顾总结一番“反恐战争”的胜利成果,因为当年布什总统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一意孤行发动伊拉克战争,手中高举着的就是一面“反恐”大旗。可是5年多过去了,美军把伊拉克翻了个底朝天也没有查获当初宣称萨达姆藏匿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反而衍生出更多的恐怖活动,伊拉克人民很可能将陷入长期的内战。不知布什总统对此将作何感想?

  有人说,布什总统此次“告别之旅”是专程向伊拉克人道歉来的。之所以有此一说,是因为不久前布什总统曾经公开表示,他任内最大的遗憾是在伊拉克问题上对情报的判断失误。而国务卿赖斯在接受采访时对此则有更明确、更坦率的表示,赖斯宣称美国政府对在错误的情报基础上发动伊拉克战争表示歉意,赖斯还认为美国对伊拉克战后重建方面的管理混乱亦负有部分责任。

  坦率地说,布什总统本人和美国政府大员敢于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公开认错,应该看作是一种有勇气的表现。不过,人们也必须看到,布什总统的所谓“认错”只不过是很有限度的一种表示,而赖斯国务卿的“道歉”也把握得相当有分寸。因为无论是布什还是赖斯,他们仍然坚持在伊拉克进行的“反恐战争”是“正义之举”,战争本身并没有错,因为这一场战争推翻了被他们称之为“国际恐怖中心”的萨达姆政权。布什总统罔顾现实死死坚持这场“在错误的条件下打的一场错误的战争”,其实也可以理解,毕竟为政仅仅8年,可这场战争却苦苦经营了5年多,怎么能说否定就否定,说放弃就放弃呢?

  然而,无情的历史却给布什总统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旷日持久的伊拉克战争把这个美丽而又富饶的国家折磨得遍体鳞伤,人民死伤数十万,而且枪炮声爆炸案层出不断,可以说战事犹未了结。活跃于伊拉克境内的基地组织武装不仅未被剿灭,反而更加强大,而且来无影去无踪,把美国占领军弄得晕头转向。更可怕的是,战后出现的反美武装连连出手,就在布什总统抵达巴格达的5天前,伊拉克基尔库克地区还发生了一起严重爆炸事件,死伤者多达170余人。这大概是对布什总统此次到访“最隆重的欢迎”。而所有这一切,都恰恰证明了布什总统的这场“反恐战争”已经彻底以失败告终。布什总统5年来精心打造的战后伊拉克,倒是的的确确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恐怖中心”,自杀爆炸和汽车炸弹终日横行,平民百姓时刻生活在恐怖的阴影中。就连布什总统本人也不得不处处小心,步步设防,他先后四次访问伊拉克,每一次都是以“突然袭击”的方式进行的,闪电般地到来,不声不响地离去,显然是为了免受恐怖袭击之灾。这对于一向爱好风光体面的美国总统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和无奈。

  面对这灾难性的一切,布什总统倘若扪心自问,那么,他的“告别之旅”想必只能是一次“伤心之旅”了。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