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港人令改革开放更精采更动人

2008年12月18日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二月四日,香港友好协进会联同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等各大商界组织,在会展中心举行“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研讨会。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香港中联办副主任王凤超、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詹永新及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及香港地产建设商会会长何鸿燊等为研讨会剪彩。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8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月18日发表社评指出,如果说,三十年改革开放是一场盛宴,那么,港人的参与就是这场盛宴上的香槟酒,令到这场盛宴更加多姿多采、更加有声有色。改革开放带来了全民族的兴旺和复苏,港人在三十年的征程中功在家国、功不可没,而改革开放的成功,同样也使港人深受其利,包括“一国两制”方针的制订,另一制的香港,未来在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中的地位和作用将同样不可取代。

  社评摘录如下: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八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决定将全党、全国的工作重点从阶级斗争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中国历史从此掀开新一页。今日,北京将有隆重集会,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在香港,没有什么大型集会或庆祝活动,但是,就在举世震惊的三十年中,港人的参与和贡献,不但令到改革得以顺利推展,从一开始就走上市场正轨,而且,港人的热情支持,更令到改革开放从一开始就被注入了最浓厚的爱国激情,带入了无比生动灵活的生机和创意,令到改革开放这一伟大、沉重的历史创举显得充满亲情、充满欢乐。如果说,三十年改革开放是一场盛宴,那么,港人的参与就是这场盛宴上的香槟酒,令到这场盛宴更加多姿多采、更加有声有色。

  头一个参与改革开放的香港人、已故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先生,生前说过这么一个看法,就是前苏联的改革开放为什么没有能够成功?就是因为苏联没有一个香港;中国的改革开放为何能够在短短二、三十年间取得如此惊人的巨大成就,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中国有一个香港。

  霍先生生前一向务实低调、从不夸夸其谈,他之所以会对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中的地位和作用给予如此高度的评价,绝非偶然。而事实也的确就是如此,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的一切成就,当然首先应归功于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但是,港人的参与、特别是在创始阶段的参与,的确起到了无可取代的先行者的作用,当时中央提出“摸著石头过河”,但这条“河”到底有多宽多深?“石头”又在哪里里?谁都说不上一个所以然;但就在这个时候,港人已经带来资金、带著技术、带著设备、更带著一颗火热的爱国心,到内地投资来了,而且全力以赴、任劳任怨。全国中外合资第一号文件、北京航空食品公司合营者的美心集团董事长伍沾德先生,当年不仅要花大气力说服香港英资牛奶公司加入运作、要说服香港美国领事馆助其购买美国先进机器设备运入大陆,甚至连草拟合营合约的律师、编制账目的会计师,都要从香港带进去,还要向国家民航局解释何谓“控股”……,花同样的精神和时间,当时在那里赚不到钱?但伍沾德先生决心要做成这件事,因为他觉得四九年以后的中国政府确实是为民众办事的,光是能够克服内乱,不分裂、不打仗,已经是一件了不起的事,现在国家改革开放就应该大力支持;同样,霍英东先生生前也说过,如果光是钱,捐几间酒店是闲事,但国家要改革开放,就一定要引入外国五星级酒店的经营和管理经验,所以他从一只茶杯、一张椅子都从外国进口,投资办起了中山温泉宾馆和广州白天鹅酒店,霍先生投下的不是资、为的不是钱,他投下去的是希望国家强大的真心和热血。

  改革开放带来了全民族的兴旺和复苏,港人在三十年的征程中功在家国、功不可没,而改革开放的成功,同样也使港人深受其利,包括“一国两制”方针的制订,另一制的香港,未来在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中的地位和作用将同样不可取代。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