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陈水扁依旧牺牲他人照亮自己

2008年12月18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就陈水扁家族涉及的南港展览馆、龙潭购地、“国务机要费”及洗钱等四大案,台湾检察机构于十二月十二日下午三时十五分对外公布起诉结果,对陈水扁、吴淑珍等涉案人起诉并提请法院求以重刑。图为陈云南(中)等“特别侦查组”七位检察官准备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发 刘舒凌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8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2月18日发表社论《从邱议莹的真心话谈起》指出,陈水扁像个沉重的铅块,紧紧缠着台湾,不断向黑暗漩涡的底层拉。咕嘟咕嘟冒个不停的弊案,翻搅着蓝绿对立,消耗台湾的氧气,但也在测试台湾的肺活量。

  社论摘录如下:

  借着熟练的政治操作,陈水扁原已成功做到挟深绿以令民进党,但停止羁押后,他对前“内政部长”余政宪的招供有所埋怨,引发嫡系子弟兵的寒心与反弹,民进党“立委”邱议莹公开声援余政宪,并要求扁嫂吴淑珍“好好面对司法,不要再说谎,不要再玩弄民进党同志的感情”。这些话,其实在很多人心里都憋了很久,也是最近这段期间里,民进党人士最不虚矫圆滑的真心话。

  很简单的三件事:面对司法、不说谎、不玩弄同志感情。但回顾陈水扁夫妇这一路走来,事事样样都朝相反的方向做,而且毫无悔意,依旧牺牲他人照亮自己。如今穷途末路,无所不用其极作困兽之斗时,恐怕也很难突然转性,但绿营其它人士,到了这个时候,面对着几亿现金搬来搬去的事证,以及阿扁夫妇的自私冷血,是不是应该好好问自己:同志爱扁,但扁爱同志吗?或者,台湾爱扁,但扁爱台湾吗?

  在邱议莹的真心话之后,民进党内可能会出现更多类似的声音,不再被死忠挺扁的深绿群众绑得动弹不得。而随着扁家弊案一一浮现,如果罪证确凿,不只扁家需要好好面对司法,民进党也必须好好面对陈水扁,不能再以捍卫司法人权来顾左右而言他。现在子弟兵的反弹,如果只是出于个人忠心换绝情的愤怒,而不是基于道德上的大是大非,那未必能证明民进党真的唾弃贪赃枉法。

  数十年来,民进党以弱搏强生死与共,党员之间有深厚的战友情义,如果能轻易割裂,坦白说,那也就不是民进党了。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人即使理智上知道阿扁做错了,感情上却怎样也无法舍弃,甚至还要在阿扁吶喊司法迫害时出面相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剖析得很清楚,这其中,有历史环境的因素,有现实政治的因素,也有感情的因素。陷在阿扁困境中的民进党,其实是需要被了解的。

  但是,一位曾经贵为“总统”的人,可以如此厚颜贪婪,而且不顾社会代价继续翻云覆雨以求自保,这已经不是一般的弊案,而是涉及台湾将向上提升,抑或向下沉沦的严肃课题了。现在民进党受伤惨重,身心都需要一段调适期,但民众即使愿意体谅,也不会无尽期地等待民进党长大成熟。

  如今陈水扁既是民进党的包袱与共业,也是台湾的包袱与共业。切割并不是最好的作法,因为陈水扁犯的错,是在一个集体情境与分享体系下实现的。曾经他一呼百诺,党内异议者痛遭围剿,想分享权利与利益者钻营不已。如今他楼塌了,过去帮他撑场帮腔者,就完全不需要检讨了吗?如果把责任全推到他一人身上,这整个共犯性的集体运作,就没办法作真正深刻的检讨,当然也没机会进行改进,结果可能相同的事再度上演,只是主角换个人而已。划清界线是很容易的事,尤其当对方失势时,难的是在面对陈水扁的同时,也好好面对自己曾有的角色,以及应做而未做的事、应坚持而未坚持的理想,并且勇敢负起责任,不让错误重演。

  因此,蔡英文主席强调,概括承受是民进党负责任的表现,也是让民进党与整个台湾社会向前走的唯一方法,我们期待未来能看到民进党更具体的作为。

  由于长期的同志情感,民进党曾经纵容陈水扁,台湾社会曾经纵容民进党,事实证明,是非不明的纵容不但无助于对方的成长,也有害于整体的发展。扁家弊案不只是陈水扁的过错,民进党与台湾社会都有程度不同的责任,在忙着指责别人的同时,如果大家都能回头好好省思自己,并且从中学习到教训,那么,扁案将不再是个让台湾陷入深渊的铅块,而是能踏着向上提升一步的阶梯。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