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马来西亚中国报:泰国不止一个奥巴马

2008年12月18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二月中旬,一些游客在泰国芭提雅景区观看表演。泰国近期局势动荡,一些酒店入住率下降,游客担心安全问题。设在曼谷的亚太地区旅游协会呼吁,旅游业和政府应该齐声喊话,让全世界知道泰国已重新开放旅游。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8日电 马来西亚《中国报》12月17日发表评论《泰国不止一个奥巴马》指出,泰国,华人是少数族群,早就当上国家首长,可是一个接一个华族坐上首相权位,为什么没有引起世间热烈议论,这是研究族群政治的好题目,不妨从美国一个奥巴马跟泰国一个接一个的国家首长都是奥巴马同样少数族群出身者去作比较。

  评论原文摘录如下:

  经过连场重伤国家元气的政治恶斗,阿披实坐上泰国首相的权位,他来自富裕又有教养的华人家庭,消息说他姓袁。

  政治激斗后流亡国外的原任首相塔信,也是华人,他姓邱,后来接下来的民选首相沙玛,也有报导说姓李。

  跟塔信势力誓不两立的民盟阵营首脑查隆,华人名字叫卢金河,同样可以呼唤万千民众上街游行示威的宋堤,报导称他为林明达。

  泰国总人口6100万,华人接近800万,泰族4600万,占总人口的75%,可是几乎的近年首相都出自华裔。

  华人只占总人口的13%,比率上跟美国黑人相近,那么多任首相,都由这个只占人口13%的族群中担任,更不同于奥巴马以黑人当选美国总统。

  在美国,最大族群的白人,占美国总人口百份之六十四,奥巴马的胜出,比泰国华人要赢得首相权位,在选票上要容易多了。

  两国都由非最大族群出身者当上国家首脑,不同的,是泰国出人头地的华裔首脑,都有钱财势力支撑,美国奥巴马则从政治圈内发掘政治本钱,然后达到权力目标。

  奥巴马,受的是跟每个美国人都同样的语文教育,泰国华人当上政界权势人物的,也跟绝大多数泰国人说同一种泰语,接受相同的启蒙教育,这是奥巴马和泰国华人在政治世界中坐正当权位子的一个共同之处。

  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世间不知多兴奋,大赞这是民主社会成熟的好处,又说是少数族群一样可以出人头地的最佳证明,更期待各国能冒出更多的奥巴马来。

  泰国,华人是少数族群,早就当上国家首长,可是一个接一个华族坐上首相权位,为什么没有引起世间热烈议论,这是研究族群政治的好题目,不妨从美国一个奥巴马跟泰国一个接一个的国家首长都是奥巴马同样少数族群出身者去作比较。(游枝)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