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改革开放:一场未完成的中国变革

2008年12月19日 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18日上午,纪念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9日电 美国《侨报》12月18日发表社论《改革开放:一场未完成的中国变革》指出,已出发三十年的中国,仍然走在民族复兴的路上。而对过去的总结、反思,对未来的预测和展望,都指向一个方向,中共必须而且已经选择了继续力挺改革开放的旗帜。正如胡锦涛今天所说,改革开放的“成效和功绩不容否定,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我们相信,改革开放仍是中国动力和信仰的所在。今天对于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纪念和总结,还不是一个庆典的句号,而是预示着这场未完成的中国变革的未来。

  社论摘录如下:

  对于中国的2008年,对于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国际舆论并未吝惜赞词:进入12月份以来,中国媒体和民众对改革开放的热烈回顾,与眼下这个全球金融危机引发景气低迷的寒冬氛围形成了鲜明对照——中国人用三十创造了人类经济史上的奇迹。

  中国人自己从三十年改革开放史的记忆和纪念中获取了新的经验、信心和精神力量,并在今天达到了顶峰: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纪念大会北京时间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胡锦涛等中共政治局九常委与中共第三代领导人江泽民、朱镕基等悉数出席。中共现任总书记胡锦涛以一个小时、近两万字的讲话,历数中国三十年改革开放史上的伟大功绩,并怀着感恩的心向中共老一代领导者、全国人民、港澳台侨胞、关心和支持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外国朋友和世界各国人民表达由衷的谢意。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中国人创造了伟大的历史(这其中当然也包括身居异乡、心寄祖国的海外华侨华人同胞的共同努力)。当中国人回首过去心路历程,这场创造惊人奇迹的变革浪潮,其历史镜头里同样充满了同时期世界高度复杂困难的变局。胡锦涛今天连用了三个“世所罕见”来形用其艰辛:“中国人口多、底子薄,发展很不平衡。我们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见,我们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所面临矛盾和问题的规模和复杂性世所罕见,我们在前进中所面对的困难和风险也世所罕见”。

  应当看到,在过去三十年这些困难和波折面前,从国际到国内,有人动摇、有人怀疑、有人反对、有人逃离、但是更多的人赞成和坚持。作为世界上最庞大的执政党,中共选择了走改革开放的道路,不断地解放思想并自我修正,不同于过去三十年苏联、东欧及一些新兴的市场化国家的改革实践,从根本上保证了人类历史上这场居功甚伟的和平变革。

  因此,作为这个星球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作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场面最为壮阔的一次工业化、现代化之旅,对其成果,不仅应该中国经济历史、中国文明发展历史的角度,还应从世界经济史、从世界文明发展史的高度去总结、去审视。

  三十年过去,尽管其深度、其广度史无前例,但这还是一场正在进行中、尚未完结的变革。举其要者,从经济角度看,向市场经济的转型尚未完,现代化国家之梦尚未圆。中国成为世界经济的新引擎,但实质上只是一个世界工厂里的“装配车间”,还没有拥有科技的大脑和创新的灵魂。从政治角度看,政治体制改革还在探索之中,还正在向“深水区” 攻坚。从社会的角度看,公民意识、文明程度远未“达标”。孙中山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这句话用于今天,并未过时。

  所以,已出发三十年的中国,仍然走在民族复兴的路上。而对过去的总结、反思,对未来的预测和展望,都指向一个方向,中共必须而且已经选择了继续力挺改革开放的旗帜。正如胡锦涛今天所说,改革开放的“成效和功绩不容否定,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我们相信,改革开放仍是中国动力和信仰的所在。今天对于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纪念和总结,还不是一个庆典的句号,而是预示着这场未完成的中国变革的未来。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