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美国的制度奈何不了州长?

2008年12月19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美国伊利诺伊州州长布拉格耶维奇涉嫌腐败9日在芝加哥被捕。图为12月3日,布拉格耶维奇在芝加哥南华埠与华裔人士见面。 中新社发 张大卫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9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12月18日发表社论《美国的制度奈何不了州长?》指出,为何同样是在美国,某些州的贪官污吏总是多过其他州呢?这是一个值得世界各国反腐执法人员关注的问题。

  社论摘录如下:

  伊利诺伊州长涉嫌卖官丑闻,使人注意到在反贪监督制度严格的美国,伊利诺伊州仍然贪墨成风,过去三十七年中已有三任州长和一千名官员因此被判罪。

  为何同样是在美国,某些州的贪官污吏总是多过其他州呢?这是一个值得世界各国反腐执法人员关注的问题。

  负责伊利诺伊州长弊案调查的联调局官员表示,如果伊利诺伊不是全美国最腐败的州,那也差之不远。

  其实,按一九九七到二○○六年联邦数据统计,以每十万人中因贪污被按联邦法律定罪者比例来看,美国贪腐最严重的还首推路易斯安那州。该州每十万人中有七点六七名官员因贪腐被定罪,而伊利诺伊州每十万人因贪污被定罪官员比例为四点六八人,排名第六。最清廉的内布拉斯加州每十万人中仅零点五二官员因贪腐被定罪。与榜首的路易斯安那州相差十多倍。

  由于美国官员贪腐逾八成是按联邦法起诉的,为此从联邦法定罪案比例能看出各州贪腐程度有极大差异。

  美国政治学家曾试图从各州文化道德和个人主义程度不同来解释各州贪腐程度不一的现象。

  天普大学(Temple)政治学教授伊拉扎(Daniel J. Elazar)在六十年代时,将美国各州分成三大类:一类是注重道德的州,如新英格兰与中西部各州;第二类是重传统的南部诸州;第三类是重个人主义的东部大西洋沿岸各州,如纽约州(贪腐排名第十)、新泽西州(排名第九)、宾夕法尼亚州(排名第七)和俄亥俄州(排名第六)等。

  以此分析美国各州贪腐程度各异,能解释为何个人主义突出的纽约、新泽西、宾夕法尼亚、俄亥俄等州均在最贪十州排名之内的现象,但却无法解释为列为最贪腐州前三名的,为何都是传统上可认为是重道德的州分,即路易斯安那、密西西比和堪萨斯州。

  世界各国在谈到贪腐起因时,往往注重法制和媒体监督。美国联邦层面的反贪法律繁多,主要有这五大方面:信息自由公开法、保护揭密者法、竞选献金法、礼物旅行及酬金法和利益冲突法。这些联邦法律全美划一,联邦检察官和联邦法院划一执法、铁面无私。为何在这样情况下,各州贪腐程度仍各有异呢?

  伊利诺伊州长布拉戈维奇叫卖奥巴马留下的联邦参议员议席一事曝光后,美国政治学家大多认为伊利诺伊州政商界贪腐成风是卖官案主因之一。

  科尔盖特大学政治学教授强斯顿(Michael Johnston)从七十年代以来一直研究政府官员贪腐问题,他认为政府官员贪腐滋生缘之环境,当周围人都把权益交易视为平常时,你也就不免陷足其中。他说:“官员贪腐已成为一个自证预言(即当你认为一件事会发生时,它就真的会发生)。当人们每天早上迈出家门时就知道自己要付出(才会得到时),这就有了一个本质的不同。”

  伊利诺大学芝加哥分校教授辛普森认为,伊利诺政坛的“政治机器”(machine politics)观念是产生贪腐的主因,即政治运作像一架机器一样:“只有我给你一些好处,你才会投票给我。”

  芝加哥(伊利诺伊州首府)历史上盛行黑手党,在黑手党运作中,权益交换是正常和必须的。反映到政界就是权钱交易、卖官鬻爵。

  罗斯福大学教授格林(Paul Green)指出,在芝加哥没有什么是白给的,任何事情都是一种交易。这个州从一开始是这样运作的。

  认识到地域环境对滋生贪腐的重要性,有助世界各国打击官员贪污腐化行为。一个国家的政治清廉有赖于严密的监督体系。信息公开、立法执法、在野党与媒体监督都是贪腐官员的死敌,但是,改善地区政商界运作环境亦必不可少。

  国际组织每年发表各国清廉指数,各国排名先后往往变化不大。一些排名低的国家也并非不努力反贪,但地缘因素和长期的社会运作规律极大限止了他们的清政努力。

  中国有句话是“橘生淮北则为枳”。不根本改变当地社会各行各业以物易物、权钱交易的恶弊,就无法杜绝如同世界瘟疫般的政府官员贪腐。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