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光华日报:标本兼治除海盗威胁

2008年12月19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联合国安理会2日一致通过第1846号决议,决定延长各国打击索马里海盗的授权,同时呼吁联合国为打击海盗发挥协调作用。图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各方关注索马里海盗问题根源。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9日电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12月18日发表社论《标本兼治除海盗威胁》指出,索马里海盗已成为全球公敌,严重影响国际安全,俨然是全球治理中的一大难题,亟需各国联手应对。军事打击或许能够治标,却难以治本,最彻底的解决办法还在于铲除海盗滋生的土壤。

  社论摘录如下:

  索马里海盗已成为全球公敌,严重影响国际安全,俨然是全球治理中的一大难题,亟需各国联手应对。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日前一致通过美国提出的决议案,首次授权国际可从索马里陆地展开打击海盗行动。这是安理会今年就打击索马里海盗问题通过的第4份决议。在本月初通过的前份决议中,安理会将各国与索国过渡联邦政府合作在有关海域打击海盗的授权延长1年。

  索国海盗问题趋于严重,给世界敲响了警钟。在打击犯罪问题上实行全球合作、共同打击,是唯一的出路,而这种构想中的“多国海上员警”能否有效遏止索马里海盗的嚣张气焰,恐怕将取决于各国的决心与投入,索国局势的发展,甚至国际热点争端的态势演变。各国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采取部署海军舰只和军用飞机以及与索马里过渡政府合作等行动,积极参与打击索马里沿岸公海的海盗行为,已获得法源支持,殆无疑义。清剿海盗,合法合情合理,也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军事打击或许能够治标,却难以治本,最彻底的解决办法还在于铲除海盗滋生的土壤。虽然索马里海盗问题近两年来才逐步凸显,但根源却早已埋下:1991年索马里陷入内战,1994年联合国从索撤走维和部队,失去国际支持后,它在战乱的泥潭中越陷越深,经济衰败、民生困顿、法制瘫痪。 历史与现状为海盗的滋生提供了铤而走险的土壤,而政府无力抑制和打击又使海盗活动日益猖獗。换言之,索国海盗的猖獗,反映的正是常年战乱带来的一种普遍的绝望心态。

  真正的解决之道,首先是结束当地的无政府状态,实现民族和解、恢复政治稳定和经济援助秩序等同时进行;只要秉承尊重其主权与领土完整,政治独立和统一,建立和平与稳定,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尊重人权与法治的大原则,相信国际社会通力合作下,通过重建法制消灭海盗生存的基础,必能逐渐消除这项古老的国际海上犯罪行为创造条件,从根本上彻底清除此一顽症痼疾。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