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两岸大三通连手抗金融海啸

2008年12月22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6日晚,台湾作家刘墉抵达“奶奶的家乡”河北省石家庄市,为大学生带来一场主题为“处世秘笈”的讲座。在随后的采访中,刘墉称两岸实现“大三通”,是中华民族的一件大喜事。他说自己是直接受益者,现在从台北到上海仅需一个多小时,这让经常往来于大陆和台湾的他节省了很多时间。图为刘墉接受众媒体采访。 中新社发 翟羽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2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载文指出,在两岸体制差异仍大的情况下,促成两岸大三通的主要关键除了民族情感,还有双方充足的自信。大陆的自信心,首先来自于中国大陆已是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及最大顺差来源。而台湾的信心,则在于“大三通”能够让台湾企业发挥布局全球的弹性优势。

  文章摘录如下:

  二零零八年十二月十五日上午八点,两岸历史上飞航管制区第一次互相交接。随着上海航空站塔台和驾驶清晰对话,在场见证的国民党副主席、“立法委员”蒋孝严、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上海市副市长唐登杰等人,心情都激动起来。

  “这次真正感觉到民众的便利性了”,蒋孝严说,历史上会记住这一天,包括了航道和港口同时双向开放,台北到上海飞行只要八十二分钟,民众可以早上去,晚上回,完全实现两岸一日生活圈的目标,蒋孝严还指出:“两岸三通还可以进一步对抗金融风暴。”

  同一时间在北京,两岸直接通邮仪式在北京航空邮件交换站举行,在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中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见证之下,将第一批的一百多件邮件寄出,邮件在下午两点半就到达了台北。

  而这第一批邮件之中,有林丰正写给他太太的一封信、微软公司寄到台北的产品样品,还包括了一只真空的北京烤鸭。不过最感人的一封家书,恐怕是台湾出生、居住北京的八十一岁老人郑坚写给他妹妹的家书,当年他在中共建政前夕,从台湾到大陆上大学,结果一夕解放,他就和台湾亲人分别六十多年,郑坚回忆,当时他已有六个小孩,带了三个来北京,三个在台湾,一个家成为名副其实的“半屏山”,而两岸实现了直接通邮之后,“对我来说最大的便利就是能把在大陆买的中药寄给在台湾的妹妹”,郑坚说。

  在两岸体制差异仍大的情况下,促成两岸大三通的主要关键除了民族情感,还有双方充足的自信。大陆的自信心,首先来自于中国大陆已是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及最大顺差来源。

  以二零零七年为例,两岸贸易总额高达一千零二十三亿美元,台湾对中国大陆的贸易顺差,几乎年年改写历史新高,去年全年逼近四百六十三亿美元,而根据国民党智库提供的研究指出,两岸直航大幅减少人员与货物往来两岸的运输与时间成本,总节省金额每年约为三百一十亿新台币(约九点五亿美元);而未来在运输成本大幅减少的情况下,两岸的贸易与投资都可望继续增加。

  除了经济的国力,到奥运举办之后的国威,更重要的“自信”是经过了半年的观察和互动,共产党对于国民党执政及马英九政府的信心度相对提高,这也是国民党重要领导人参与直航仪式重要原因。

  而台湾的信心,则在于“大三通”能够让台湾企业发挥布局全球的弹性优势。

  尽管台湾内部仍有人持“锁国”立场,但在这一波全球金融危机中就可以观察区域经济的连动性。以同样是大陆的邻国韩国为例,先是去年面对大陆实行“劳动合同法”,许多以“制造”为主的韩国企业马上就“连夜撤离”大陆的工业区;而这一波金融危机,过去投资在房地产及服务业的韩商,尽管大陆内需市场的成长性不错,但是第二波撤离潮马上随韩元贬值所启动:像上海虹桥一带的韩国餐厅,年底时几乎关门了一半。

  因为许多在大陆置产的韩商都趁大陆房价还撑在一定的水位时,先获利了结,再回去购买韩国资产,以韩元大贬了三成来看,大陆韩商过去在低价时购入的大陆房产,已涨了一倍,先出清既可规避风险,转手回到韩国置产之间多赚了一笔,一名在上海的韩商就指出:“未来等大陆房产下跌之后,不排除再转进大陆。”

  对于韩商来说如此,对于台商来说,不管是“制造业”、或“服务业”,又何尝不是如此?台湾“经建会”指出,两岸海空直航对彼此来说是深度交流的“双赢”,台湾在很多方面具有技术优势,大陆则拥有广大的内需市场。未来两岸互动会增进长期产业结构调整,而两岸大三通后,双方的产业分工应该回归“比较利益法则”,尽速促进两岸产业合作圈的形成。

  不过随着两岸大三通,区域经济也开始发生更大范围的质变,而且不仅是两岸三地而已。“中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刘孟俊就透露,过去三周,“中华经济研究院”就至少接待了四批来自日本的访客。这些访客主要来自日本各大商社研究机构,最关心议题包括了:两岸直航之后,台湾企业对大陆投资有何新的规划,及台湾与日本集团之间合作进军大陆有无新的契机。

  刘孟俊认为,过去虽有日本企业和台商一起前往大陆投资,但受限两岸关系并不稳定,加上两岸根本没有直航,台日合作西进的企业家数还是有限,但是两岸直航后,加上两岸关系逐渐和解,日本外商对于投资台湾,或与台商共同前往大陆投资可能将更有兴趣,“两岸大三通对台湾带来的效益,未必直接来自大陆,可能从外部带来的效益反而远高于对岸”,刘孟俊对媒体表示。

  另一项两岸大三通的隐忧则来自上海、北京的“磁吸效应”,像东吴大学政治系主任罗致政就观察到有越来越多台商在周末包机启航后就改赴上海转机,主要是大陆飞航欧洲、俄罗斯,只要经由内陆,比台湾业者经南亚或中东更具优势。台湾若无整体规划,两岸直航反而会间接协助中国大陆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区域转运中心(regional hub)。

  无论如何,两岸终于在历史纠结、情感沧桑、体制隔阂、经济疑虑下加速交流,诚如积极推动两岸包机的中国台商发展促进协会秘书长詹清池所言:“两岸终于从过去形式上的直航,走向真正的三通了。”(张殿文)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