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两岸关系新的三十年开始了

2008年12月22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20日下午3时15分,由海南航空公司运营的波音737——800型客机满载160位客人,从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起飞飞往台北,这标志着大连至台北空运直航客运包机正式通航,它也是东北至台湾首架空运直航客运包机。 中新社发 宋太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2日电 香港《文汇报》12月22日发表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泉撰写的文章《两岸关系新的三十年开始了》指出,就在两岸关系进入第三个“三十年”的前夕,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提出了“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十六字箴言。这是在两岸关系重新肯定“九二共识”基础上提出的,是对中共十七大关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思维的进一步具体化和灵活化。很显然,这将是中国大陆关于未来三十年两岸关系的最新指导方针。当前两岸关系出现的“和解、缓和、改善”气氛,与这一指导方针是分不开的。使我们感到高兴的是,台湾新当局在两岸关系上所推行的也是和解的方针,这就有可能使两岸关系的未来出现可喜的发展前景。

  文章摘录如下:

  自1949年到现在,两岸关系隔海对峙快六十年了。

  第一个“三十年”,根据台湾当局的“三不政策”,一曰不妥协,二曰不接触,三曰不谈判,真是“长夜漫漫人难熬”啊!

  第二个“三十年”,曲线通航,曲线通邮,曲线通商,“单向、民间、间接”。直路不直走,直飞绕三弯,人为延长路程,“咫尺如天涯”啊!

  第三个“三十年”,如今已经开始了。截弯取直,直线海运,直线空运,直线通邮,一架架银燕对飞,一艘艘铁船对驶,海峡两岸的距离,忽然又是“天涯如咫尺”了。

  缅怀以往的两个“三十年”,面对未来新的“三十年”,不禁让人感慨系之!

  邓小平有句名言:“发展是硬道理”。证诸中国历史,凡民富国强者,无不得力于发展,首先是经济和生产力的发展;反之,凡民穷国弱者,无不皆因轻忽发展,首先是经济和生产力的发展。当年的清朝政府,之所以受制于人,丧权辱国,一蹶不振,以至于割让祖国宝岛台湾给日本帝国主义者,亦莫不因为故步自封,不求发展,苟且图存所致。如今中国大陆接受历史教训,近三十年来改革开放,上下齐心,奋发图强,已获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而目睹台湾,自李登辉特别是民进党陈水扁主政以后,一味以意识形态挂帅,明拚经济而实拚政治,导致经济衰退,社会沉沦,弊案丛生。他们已经使台湾白白失去二十年了,而今民进党虽因不得民心而下台,但却仍不接受教训,继续制造社会矛盾,大肆炒作意识形态,挟“本土人”以自重,妄图东山再起,卷土重来,这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人们不禁为之担忧。

  就在两岸关系进入第三个“三十年”的前夕,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提出了“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十六字箴言。这是在两岸关系重新肯定“九二共识”基础上提出的,是对中共十七大关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思维的进一步具体化和灵活化。很显然,这将是中国大陆关于未来三十年两岸关系的最新指导方针。当前两岸关系出现的“和解、缓和、改善”气氛,与这一指导方针是分不开的。使我们感到高兴的是,台湾新当局在两岸关系上所推行的也是和解的方针,这就有可能使两岸关系的未来出现可喜的发展前景。

  问题是,现在居于在野党地位的台湾民进党仍然是一个不确定因素。它是继续原来的政治路线、一错再错下去呢,还是接受过去教训,改弦更张,把自己改造为台湾岛内一个良性政党呢?民进党的历史是由民进党自己写的,谁也无法代替。未来新的三十年,他们必将接受新的历史检验和考验。中国有一句人所熟知的格言:“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他们如果仍不觉悟,迅速改正错误,很可能要进一步栽倒在他们所曾经主张的所谓“民主”、“进步”、“护主权”的口号上,走向自己的反面,受到历史的惩罚。“良言苦口”,但愿慎思之!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