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国际日报:麦道夫丑闻与丑陋的资本主义

2008年12月22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22日电 美国《国际日报》载文指出,有人认为麦道夫只是个别例子,最多只不过是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华尔街本质上还是好的,华尔街的人才也还是优秀的。但实际上,如果说造成金融海啸的替罪羊是谁,从卖房子、卖贷款到投资行还可以相互推诿,但麦道夫之过,恐怕华尔街就脱不了关系,如果一位曾经德高望重、投资界呼风唤雨之士,其实是一个贪婪的骗子,人们就有理由怀疑是否是华尔街机制有问题,麦道夫其实并非个别例子,而是整个贪婪的资本主义丑陋冰山露出水面的一角。

  文章摘录如下:

  上世纪末年,新经济风起云涌,股市红遍半边天。在美国,连机场的电视机也是连续不断地报导股市消息,仿佛如金融交易厅般,外国游客一踏进美国,就感受到美国社会对股市的狂热,有游客感叹:这那里是美利坚合众国,简直就是美利坚合股国(United Stocks of America)。美国的资本市场也正是由此建立起在全球的领袖地位,道琼斯、纳斯达克成为财富和光荣的象征,中国企业以股票在美国上市为最高荣誉,有人甚至喊出,“是好汉就得上 ‘纳指’”。

  可以想象,在这种情形之下,纳指在全球享有崇高的地位,作为担任过纳指主席的麦道夫当然在投资界享有极高的声誉。不过这一切如同肥皂泡般的破灭了,世界从恶梦中醒来发现:德高望重其实只是一个外衣,麦道夫只是一个骗子,而其骗术之低劣,若不是他有华尔街的光环罩顶,恐怕连一般百姓都瞒不过。

  麦道夫制造的诈骗案,损失至少在500亿(美)元以上,虽然比起金融海啸,根本不算什么,但作为华尔街的指标性人物,既然在玩骗术,与华尔街以诚信作为标签的一贯做派反差太大,几乎没有人相信华尔街会出现麦道夫这号人物。

  亚洲国家,以及许多新兴市场一向以美国为标杆,努力向华尔街看齐。在这些人看来,华尔街是最守信用、最讲诚信的市场,是投资人的天堂,也是资本主义精髓之所在。顺带地,华尔街的人才成为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成为各国争取的对象,随着金融海啸的发展,有许多华尔街人才已经流向新兴的市场,例如在中国就有不少。

  有人认为麦道夫只是个别例子,最多只不过是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华尔街本质上还是好的,华尔街的人才也还是优秀的。但实际上,如果说造成金融海啸的替罪羊是谁,从卖房子、卖贷款到投资行还可以相互推诿,但麦道夫之过,恐怕华尔街就脱不了关系,如果一位曾经德高望重、投资界呼风唤雨之士,其实是一个贪婪的骗子,人们就有理由怀疑是否是华尔街机制有问题,麦道夫其实并非个别例子,而是整个贪婪的资本主义丑陋冰山露出水面的一角。

  如果麦道夫只是一个个别例子,我们都会感到庆幸,毕竟华尔街还可以信任,资本主义还可以信任。但如果麦道夫只是一个大问题中的一小部分,纳税人、投资人就得加倍睁大眼睛了,当然那些自以为引进了华尔街人才的新兴市场国家,包括中国,也得重新考察他们引进的人才,尤其是不可盲目地对这些人言听计从。要杜绝中国也产生类似的金融海啸,使得中华民族的复兴遭受阻难。(朱易)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