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索马里海盗威胁中国石油安全

2008年12月22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正积极考虑派军舰赴索马里海域参加护航活动。中国欢迎国际社会就打击索马里海盗展开有效的合作,支持有关国家根据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派军舰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努力。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2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月22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国石油海洋运输安全,不只是索马里海域,还有印度洋、阿拉伯海、霍尔木支海峡,长距离运输,风险极大;尤其是最窄处仅1.5英里的咽喉要路马六甲海峡,海盗出没,美国驻军,情势复杂,随时可能遭到不测。中国石油运输大动脉面临巨大的潜在威胁,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国内即有断油之虞。中国除了加紧石油战略储备,在石油进口渠道多元化,运输方式多元化上下工夫之外,关键时刻派出军舰护航显然必要。

  文章摘录如下:

  一条消息令世界注目:中国正积极考虑近期派遣军舰赴索马里海域参加护航活动。

  中国积极考虑派遣军舰赴索马里海域参加护航活动,与中国欢迎国际社会就打击索马里海盗开展有效合作,支持有关国家根据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派军舰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努力的态度是一致的。此前,已经有多个国家派遣了军舰护航,打击索马里海盗。

  但中国拟派遣军舰护航,主要是从本国石油安全的角度考虑的。

  石油安全“脆弱性”凸现  中国存在严峻的石油安全问题。中国石油储量占世界总量比重低,相对总人口规模和GDP总量规模,属于“贫油大国”。据世界银行统计,中国原油储量占世界总量的2.43%,天燃气储量占世界总量的1.20%。人均化石燃料仅为世界均值的56%,石油天然气人均可采储量仅为世界均值的8%。有专家分析认为,中国将会在2015年迎来石油峰值─石油产量达到顶峰并从此开始下降。越过石油峰值后,中国将面临巨大的挑战:油气短缺的问题会进一步加剧;石油消费将更加依靠进口。但中国经济增长,以及工业化、城市化发展对石油的需求,却呈刚性增长。按目前的开采速度,中国将在14年后出现石油枯竭的局面。油气后备资源严重不足。中国石油进口依存度因此不断提高,目前已经接近50%。

  但与此同时,我们的原油进口通道却相对单一。在目前的原油进口量中,从中东和非洲地区5个国家进口的原油约占75%;进口的原油和油料90%以上需要从海上船运,其中90%的海上船运由外轮承担,这使得中国的原油运输受制于人,一旦遇到战争、外交、海盗或是其它不可抗拒的风险,中国的石油运输安全将处于极为被动的局面。过分依赖中东和非洲地区的石油和单一的海上运输路线,使得中国石油进口安全的脆弱性凸现。

  而索马里海域恰恰是石油运输的重要通道,其北面扼住亚丁湾,东南面扼着印度洋,我国从索马里、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合作开采的份额油和进口石油,都必须从那里通过。海盗在那里拦路抢劫,无疑对中国石油安全角成极大的威胁。毫无疑问,中国派遣军舰赴索马里海域参加护航活动,值得期待。

  然而,中国石油海洋运输安全,不只是索马里海域,还有印度洋、阿拉伯海、霍尔木支海峡,长距离运输,风险极大;尤其是最窄处仅1.5英里的咽喉要路马六甲海峡,海盗出没,美国驻军,情势复杂,随时可能遭到不测。中国石油运输大动脉面临巨大的潜在威胁,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国内即有断油之虞。中国除了加紧石油战略储备,在石油进口渠道多元化,运输方式多元化上下工夫之外,关键时刻派出军舰护航显然必要。(李北陵)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