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透露:非上海户籍居民明年或可赴香港个人游

2008年12月23日 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华特迪士尼亚洲总裁安明智(左)与其他高层向深圳定点团团友送纪念品。(图片来源:文汇报)




    十二月二十二日,首个深圳外省居民定点香港团抵港,并随即到迪斯尼乐园。当局稍后计划进一步放宽办证手续,预计圣诞假期后会有第二团来港。图为圣诞前夕,香港闹市购物区迎來各地游人络绎不绝。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3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消息人士向本报透露,国家旅游局、公安部、国务院港澳办等部门目前正在积极研究及筹备,拟于明年初启动新一轮内地赴港个人游扩容政策。

  而作为内地重要经济中心的上海,有望于明年1月,比照深圳模式,允许非上海籍的上海常住居民在上海办理到港个人游签注。仅这一措施,就将给香港增添数百万具较强消费能力的游客。

  为协助香港抗击金融海啸,中央在12月19日推出14项“挺港”措施,包括积极、认真研究扩大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城市数目和范围。而CEPA补充协议5的安排,也规定12月15日起,在深圳暂住一年以上的非户籍居民,可参加香港迪士尼定点团队旅游,涉及581万非深圳户籍居民,第一个深圳非户籍居民定点团22日已经抵达香港。另外,中央考虑开放在深圳常住3年以上的非户籍人士,不必返回原籍地,即可在深圳办理通行证赴港个人游。

  有关消息人士表示,中央有关部门对于开放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始终持积极推进的态度,未来目标是完全开放。此次内地赴港个人游扩容,不仅仅是开放城市数量的增加,也是已开放城市内个人游适用范围的扩大,在一些已开放并且经济较发达的城市,比如深圳、上海,非户籍常驻居民也可个人游赴港。

  消息人士认为,对刺激香港旅游业而言,放宽沿海经济发达城市中非户籍常住人口赴港签注,远比开放一个经济相对落后城市个人游更有意义,“比如在常住上海的外地居民当中,部分人士已是科技创新产业或金融业中的成功人士,他们消费能力不容忽视,这远比向西部某个省开放个人游更实际。”

  当被问及与上海同时开放个人游的北京,是否也有望放宽其外地常住居民的赴港签注,消息人士明确表示,作为首都的北京,情况相较上海要复杂,因此短期内北京外地常住居民赴港签注放宽的可能性不大。

  有关权威人士还透露,国家旅游局、公安部、港澳办等部门目前正在积极研究及筹备,将于明年初开放新一批内地赴港个人游城市,包括浙江、福建等沿海发达省份在现有开放城市的基础上有望扩展至全省,而诸如哈尔滨、青岛、烟台、扬州等富庶城市也有望陆续开放,至于此前从未开放的山西、宁夏、甘肃、青海等华北和西北部省份,当中也有数个省会城市被列入此次考虑开放范围之内。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