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报:团团圆圆:两岸给下一代的和平承诺

2008年12月23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22日,四川雅安,即将赴台的大熊猫“团团”、“圆圆”在“大快朵颐”。台湾长荣航空公司载运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的专机,当日上午11时50分抵达成都双流机场。状态良好的“团团”、“圆圆”将于23日早晨8点钟从四川雅安的碧峰峡基地出发,经过1个多小时的路程到达成都双流机场,然后搭乘台湾长荣公司波音747专机飞行两个半小时抵达台北。 中新社发 王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3日电 台湾《联合报》12月23日发表社论《团团圆圆:两岸给下一代的和平承诺》指出,团团、圆圆这对猫熊来台,更大的意义应该在于牠们所象征的和平精神。这个和平的梦想,也许不是两岸现有执政者所能达成的,但透过两岸猫熊、梅花鹿等交换动物的长期教育和启发,也许可以在下一代人身上看到成果,进而使两岸能永远免于战争。

  社论摘录如下:

  这两只生于卧龙的猫熊,并不知道自己是被选中的两岸亲善礼物,牠们不知道自己两年前曾一度被台湾拒绝,更不知道今天被安排乘坐飞机来台,就要在这个陌生之岛度过一生。牠们甚至不知道,在政治复杂的台湾,是否全部的台湾人民都欢迎牠们到来?

  这两只猫熊不会知道自己的名字有什么意义,但对团团、圆圆这个迭音的呼唤已经十分熟悉,并能准确响应饲养员的指令。牠们当然也不会知道自己肩负着多大的任务,但这完全不影响牠们所能带给人们的欢乐和期待。许多人光是看到这两个毛茸茸的大玩偶无忧无虑地嬉戏、翻滚、嚼食、酣睡,就足以解愁忘忧。

  猫熊的魅力,不仅在于其物种之稀有,更在于牠罕见的习性、艰难的繁育和独特的喜感。牠们庞大柔软的身躯,经黑白二色的巧妙点缀,像极了包尿布、穿围兜的绒布玩偶。牠们虽有“熊”的体态,却长相似“猫”;在对岸被称为“熊猫”,在台湾却被称为“猫熊”;难以分类的科别、无法统一的名称,更增添牠们身世的姿彩。牠们性情温和,行动缓慢;尤其在坐卧之间,透露出一股宛如人类婴儿的憨态,这或许是世人对猫熊百看不厌的奥妙所在。

  虽然正逢景气严冬,但在以“乱”字总结的一年即将结束之际,团团、圆圆来到台湾,应是一个弥足珍贵的新年佳礼。至少,对许多家长而言,他们有一个可以向下一代讲述的大故事;对许多儿童而言,探访猫熊将是他们新年的一大快乐,也是他们人生中重要的一课生物启蒙。别小看四岁多的团团、圆圆,牠们五月间曾历经八级的强烈地震,幸运逃过一劫,从卧龙被送至雅安基地,随即又渡海来台充当和平大使。这样的故事,儿童听了应会心动。

  的确,动物能够教给人类的东西,有时比人类自己能做的还深刻得多。在此之前,澳洲无尾熊在台北动物园产子乃至病故的报导,国王企鹅如何分工抱蛋的画面,都曾经深深吸引人们的关注与同情。这些,放在人类社会情境中,都是极珍贵的生命教育。台湾社会近几年的发展,不时因政治对立而陷入仇恨动员的境地,偶尔回顾动物世界的纯真本能,或许能教人们放下心防,找到共同的语言和感情。团团、圆圆来台,如果撇开政治,回归动物为本的立场,应不难找到可以共同的和平意义吧?

  更严肃一点看,台湾接受这对猫熊,不只是一项“礼物”,也是一项“任务”。中国大陆对猫熊出境一向采取“租借”制度,对台湾能慷慨相送,自有特殊的“统战”考虑。但站在保育的观点,我们把团团、圆圆从原生地接来台湾,除须妥善照料牠们的身心健康,也应该对猫熊的饲养和繁殖提出有益的科学研究,以为回馈。未来,若能进一步在台北成功繁殖团团、圆圆的下一代,那才证明台北也对猫熊生态作出了回馈与贡献。

  不论团团、圆圆的名字有多少统战意味,这对猫熊来台,更大的意义应该在于牠们所象征的和平精神。这个和平的梦想,也许不是两岸现有执政者所能达成的,但透过两岸猫熊、梅花鹿等交换动物的长期教育和启发,也许可以在下一代人身上看到成果,进而使两岸能永远免于战争。

  不知道如何欢迎团团、圆圆的人,只要忘却政治、忘却年龄,回到自己童年的心境来看猫熊,即可明白为什么牠们是值得欢迎的和平天使。许多台湾民众难得能给孩子们一个新年惊喜,那些要参选的政客请别到动物园去破坏家长和儿童的共同好梦!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