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让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再开新局

2008年12月23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21日下午,“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上海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左)与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出席闭幕式。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3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12月22日发表社论《让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再开新局》指出,由国共两党主导的两岸第4届经贸文化论坛在一片和谐氛围下再次达成推动两岸各方面交流互惠的结论。这是国民党首次以执政党的身分与会,经由两岸执政党达成的结论,相较而言自具不言而喻的权威感,而且相信都可见诸实践。值得重视的是台湾方面提出的要求,基本均获得大陆方面正面响应,可谓满载而归。特别是全球金融风暴迄今深不见底,台湾能从两岸经贸取得实质优惠,对马英九政府自是一剂强心针。也可以相信,这是北京对台湾所展示的高度诚意,即凡属有利两岸交流和互动者,必要给予支持。

  社论摘录如下:

  通过30年前叶剑英“叶九条”的精神,两岸三通自不待言,而今台湾面临金融风暴,北京岂有袖手之理。台湾既提出了要求,无论如何都应该给予政策支持。

  就两岸战略高度言,两岸经贸和文化交流政策愈趋紧密,两岸交往愈趋和谐,两岸两会互动愈趋成熟,两岸愈趋一体自属水到渠成之势,这非仅可以保证两岸和平,且是顺利推动两岸统一的必要过程。

  虽然马英九在岛内仍有许多政治障碍犹待排除,但只要两岸交流能开创更大的互惠空间,自然会创造更多的民意优势。只要取得坚实的民意支持,再多的外部障碍,都有可能化解于无形。

  再看大陆政协主席贾庆林就两岸经贸交流提出的建议,希望两岸迅速采取实际措施签定银行、证券与保险监管合作机制与货币清算机制,尽早签署协议解决两岸金融机构互设分支机构的问题,并正面响应马英九“总统”提出的两岸签订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即可看出这些都是出于善意的政策响应。

  若再加上国台办主任王毅提出的10项优惠,针对台商提供约新台币6200亿元的融资额度、协助台商转型以及两岸双向投资、产业合作,对台湾农业以及面板产业的特殊采购,开放台湾人民得以在大陆从事律师行业等,明显看出几乎是以台湾需求面的考虑为考虑,可谓面面俱到。

  然而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政策论述,要如何有效的见诸实效,固有待两岸当局各自努力,并期更臻完善。在此,我们要指出的是台商在大陆的处境不是政策不足,而是台商面对的经营环境,不论是市场秩序或管理,都存在一些人为腐败的干扰。这不仅是台商遭遇的难题,也是改革开放如何更上一个台阶的大难题。面对全球金融风暴,对两岸都是严峻考验,如果能从基层管理面大力改善,应是保障两岸经贸交流更大的利多。

  通过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可以看到两岸未来的希望,而台湾拿到的优惠更多,但如何让台湾人民感受到实质的好处,这当然还有赖马英九政府能有更具体的政策说明。至于绿营人士拒绝与会,除开极少数的激进台独派之外,具有反省能力的绿营人士也应理性看待两岸和平发展,乐观两岸在经贸和文化领域的交流和沟通。

  赶在除夕前让团团和圆圆在木栅动物园和台湾人民见面,以及在经贸之外,我们更期待两岸文化交流能有更大发展。

  我们更期待,两岸能共同开创出新的文化主流,让两岸从直航的一日生活圈,扩及到文化面的认同更具一体感。从两岸打开大三通始,两岸新局已然到来,加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正是另一个见证。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