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洲日报:从朱棣文入阁说起

2008年12月23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六月一日,美国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出席旧金山市为联合国世界环境日举办的《加州的未来》演讲会,与著名美籍华人科学家朱棣文握手问好。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3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2月23日发表每日时评《从朱棣文入阁说起》指出,虽然美国华裔的从政之路比起其它族群来得晚,且向来对政治冷漠,但这种情况近年来已逐渐有所改善。而随着华裔移民的角色在美国愈来愈受重视,加上愈来愈多华裔参政,相信朱棣文和卢沛宁绝对不是最后一位加入美国政府担任高职的华裔。

  时评原文摘录如下:

  在当选美国总统后百日内便完成重要阁员组阁,新内阁极具多元性,包括4位非洲裔、3位西班牙裔和2位亚裔。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奥巴马在遴选阁员时,是根据他们的能力,而不是因为性别或族裔背景的原因。

  奥巴马提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为能源部长,正是用人唯才的最典型例子。朱棣文获选,绝对与他的华裔背景无关,而是因为拥有浓厚科学界背景的他,正是掌管能源部的完美人选。《纽约时报》的评论就说,朱棣文在科学领域与管理领域的经历“毫无瑕疵”。

  对美国华人来说,科学家出身的朱棣文出任奥巴马新内阁能源部长,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当年,李文和事件爆发后,让华人如惊弓之鸟,不太愿意加入能源部工作,因为担心随时会成为代罪羔羊,而在国家实验室工作的华人也备受歧视。

  想不到的是,才不过数年的时间,能源部如今却由一位华裔出任部长,个中的变化之大,让不少华人都“不知所措”,觉得幸福来得太突然。但是,作为继赵小兰之后的第二位美国华裔部长,美国华人对朱棣文的入阁,还是感到骄傲的。

  事实上,除了朱棣文之外,奥巴马政府也有不少华人。例如在他胜选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的竞选团队幕僚长卢沛宁,将出任白宫内阁秘书,负责在总统与内阁部长之间,担任居间折冲协调的工作,担子不小。

  虽然美国华裔的从政之路比起其它族群来得晚,且向来对政治冷漠,但这种情况近年来已逐渐有所改善。而随着华裔移民的角色在美国愈来愈受重视,加上愈来愈多华裔参政,相信朱棣文和卢沛宁绝对不是最后一位加入美国政府担任高职的华裔。(朱运健)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